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与中国接轨

跨国公司在华优势进一步减弱

甘思德 2013年08月19日

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indiana.edu/~rccpb/
观察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间的变化可以发现,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从相对数量来看,中国的私营经济正在壮大;中国国企的数量虽然在下降,但平均规模正在扩大;在华跨国公司的平均规模很大,但它们在经济中的重要性正在降低。不过,它们还会继续在中国存在下去。

    最后,跨国公司的环境显然正在发生改变。和过去相比,它们在总注册资本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下降。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跨国公司享有的特权不断减少。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跨国公司似乎越来越多地受到政府机构和媒体的攻击。现在,几乎每个经济领域都出现了准备取代这些跨国公司的国内企业。无论跨国公司所处地位的改变是否公平,如果经济资本变成了政治资本,我们就不能指望它们相对于国企和私企的待遇会出现显著的改善。

    当然,这里的假设是经济资本和政治资本之间存在着直接关联。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所以我知道这并不完全准确(我是个自由主义者,所以我知道这有一定的准确性)。跨国公司组织合理,有强大的政府撑腰,全球媒体中也有很大一部分都和它们站在一起。所以尽管它们现在面临着很多问题,但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人们都不应把它们排除在外。跨国公司将继续在中国存在下去。(财富中文网)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