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与中国接轨

跨国公司在华优势进一步减弱

甘思德 2013年08月19日

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indiana.edu/~rccpb/
观察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间的变化可以发现,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从相对数量来看,中国的私营经济正在壮大;中国国企的数量虽然在下降,但平均规模正在扩大;在华跨国公司的平均规模很大,但它们在经济中的重要性正在降低。不过,它们还会继续在中国存在下去。

    中国企业界的格局总是处于发展变化之中,有些变化在预料之中,有些则在意料之外。最近,我在不经意间看到了在工商总局登记的公司数量及其注册资本,这些数字似乎和同类数据一样非常乏味。但2013年的数据很吸引人,而更有意思的是用它和10年前的数字进行对比之后的发现。

    首先是2013年的数据摘要,如下表所示。

    我从这组数据中得出了一些结论。只考虑公司数量的话,私营企业处于主导地位。中国有1,160万家私营企业和42,00多万名规模较小的个体户。中国有许多国有企业,但数量远远落后于私企。

    不过,国企的资本总量远远超过私企。虽然只有4.1%的公司是国企,但它们占注册资本的46.6%。这就造成国企和私企在平均规模上有非常大的差异,具体来说前者是后者的6倍。在字面和寓意上,国企的规模仍远胜私企。

    最后,中国的外资公司非常多,最新数字超过44万家。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在香港注册的大陆企业,它们将资金重新投入大陆是为了获得特别的好处。但我认为,这样做的公司正在减少,原因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优势正在减弱。但不管怎样,跨国公司在华平均注册资本为2,700万元,比国企多50%,是私企的9倍。这种比例就像沃尔玛超市(Walmart)之于当地百货商场,希尔顿酒店(Hilton)之于汽车旅馆Home Away Motels。

    不过,如果纵向观察中国企业界的格局,就会看到不同的情况。

    10年来,国企减少了一半,私企增加了3倍多,个体和外资企业的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注册资本方面,私营领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

    上图为2003年与2013年不同性质的企业在所有企业中所占的比例,其中紫色代表跨国公司,绿色代表个体户,红色代表私营企业,蓝色代表国有企业。

    国企占总注册资本的比例从62.3%降至46.6%,私企所占比重则从14.9%升至30.8%。包括规模较小的个体企业,私营经济目前占总注册资本的40%以上,略低于国企。同时,跨国公司所占比重已从21%降至13%。就平均值而言,跨国公司的规模远远高于私企,甚至超过国企,但它们在总注册资本中所占的比例正在下降。

    我的另一个发现是,尽管国企占总注册资本的比重下降,但它们的平均资本规模猛增到原来的6倍,而其他公司的增长水平则要低得多。许多国企都已不复存在的,但剩下的国企平均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竞争对手很难取代它们。

    总之,私营行业正在壮大,从绝对数字和相对比例而言都是如此。国企的数量虽呈下降趋势,但平均规模正在上升。跨国公司的平均规模很大,但在经济中的相对重要性正在降低。

    经济资本的发展怎样转化为政策或政治资本呢?显然,中国政府正在设法保护国企及其在某些经济环节中的作用,特别是战略性领域。同时,中国政府正在逐步允许私营经济进行跨地区发展或者进入以前不对私营经济开放的行业。可以预见的是,这类政策的覆盖面将逐步扩大。

1 2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