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解码通信行业

现代物流呼唤智能化革命

蒋浩 2013年07月23日

蒋浩,现任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曾担任爱立信中国和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在通信领域有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蒋浩还是青年成就(JA)中国董事会成员。
以往的物流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而如今的智能物流还要在此基础上增加可视化思维。物流的智能可视化的本质是将庞杂的数据、复杂操作“傻瓜化”的过程。

    后工业时代,客户驱动市场的趋势日益明显,导致了所有以客户为核心的企业一旦出现信息流与物流不同步的情况,很可能将遭受致命的打击。

    生鲜行业就是一个例子。多年来,冷链物流一直是生鲜行业发展的“命门”,山东一家蓝莓种植企业的命运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问题。两年前,这家企业采用的还是传统的冷链物流系统。为了确保品质,企业的总经理亲手把自己种植的新鲜水果装上了冷链运输车。然而,运输车司机为了降低运输成本,半路上偷偷关掉了冷气,等到接近目的地时才再次打开冷气。如此折腾下来,蓝莓刚刚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看起来还好好的,可惜一摆上货架,品相就会迅速恶化。因为物流上的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性的治理,这家企业的蓝莓生意一直打不开局面,最终在无奈之下选择了被人收购。信息流与物流不同步还会造成企业内部的混乱。某知名手机公司的一家代工厂最近问题频发:内部物流与生产、出货不匹配,同时库管等物流岗位人员流失加剧;反过来,人员流动频繁导致培训不足,企业内部物流差错率上升,效率下降的局面。问题的症结同样是物流与信息流的不同步。

    随着工业、新兴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供应链都出现了物流与信息流不同步的现象:库管人员变动频繁导致操作技能良莠不齐、成品半成品库存监控不到位、在途库存数据传输中断、物流运输车辆状态无法实时监控以及账物不符造成库存数据失真等问题。要实现两者同步,就要能够对物实现更快捷地、全天候环境下的信息采集,同时还要确保信息的时时传输。

    1920年,世界上第一个时钟签名记录器(Lock Autograph Recorder)问世了,也就是让全世界“上班族”们烦恼的“打卡机”。打卡机开启了信息采集和读取的一个新时代,此后,键盘录入、条码和无线射频技术(RFID)先后出现,读取效率出现了质的飞跃。键盘一次只能输入一个字母,条码扫描一次能扫一个条,而RFID则能批量识别和写入。同时RFID对读取环境无光源要求,可移动读取且穿透性强等等。目前的信息采集、人与物的交互已经发展到了新阶段。

    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是物流体系走向高效、智能的重要原因,但并不是核心因素。“物,智能的流动”的关键需要思维模式的变革。以往的物流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而如今的智能物流还要在此基础上增加可视化思维,即在仓库、在途监管、服务等环节物流将数据转换为图形或图像,并显示在企业级终端设备上,从而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的互动。物流的智能可视化的本质是将庞杂的数据、复杂操作“傻瓜化”的过程。

    智能物流环境可以由这些部分组成:WiFi网络、全球定位系统(GPS)、无线射频技术架构、虚拟现实技术(VR)、地理信息技术(GIS)、车载电脑以及企业级终端设备等。在智能环境下,企业的库存和库管工作变得非常“傻瓜化”。即使新入职的库管员也能在语音导航的指引下,在数万平米的仓库中,熟练地在各个货区和货架中验收、上架、移仓/位、拣货。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新员工成为熟练操作员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同时,对于整个的内部物流来说,管理也进一步简化,信息终端和RFID技术能将安全库存的各项指标(如缺货及时做出智能提醒)。

    我们还是以蓝莓为例子。建立智能的供应链之后,蓝莓从离开枝头,进入冷链运输车,直到进入目的地冷库的整个过程都能实现实时监控。冷链运输车车厢里的温度、湿度等数据都可以实时显示在平板电脑等各类终端设备上,为冷链上的工作人员实现全程的实时监控提供数据支持。冷链升级后,甚至连蓝莓在车厢里是否发生了位移、碰撞、挤压等情况都能迅速以图像的形式呈现,以便相关人员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最大程度地保证生鲜产品的品质。

    上面提到的那家蓝莓生产企业被人收购后,收购方采取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投资10多亿元,建立了能全程监控的物流体系。凭借供应链的根本性改进,这家公司出产的蓝莓上架后的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新公司也迅速成为国内蓝莓产业的领军企业。今年6月,据新公司对外宣布的数据,它目前已经掌握了中国蓝莓产销量40%的份额。

    后工业时代客户需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高附加值产品、疫苗和生鲜产品的跨地形、跨积温带的物流成为常态。而在智能物流环境下,具备质量追溯和防伪、防窜系统的食品、药品、烟草、酒类的物流货车在时速、车箱温度等方面都可以很容易地实现实时监控,这类商品的流通将更加高效,而企业也将能够最大限度地把自己创造的价值传递到终端消费者手中。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智能物流系统的普及也将最大限度地降低一切有形商品在物流领域的损耗,使企业创造的价值能够更完整地进入消费领域。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