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致青春和合伙人

廖敏 2013年05月23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每次当你周围的声音都在告诉你应该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时,倘若能看到几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总是让人慨叹生命多样性之必要。

    “禽流感”的阴云还未散去,我们已经开始在《致青春》里寻找曾经的爱情,在《中国式合伙人》里回味过往的理想。自然,一周前奥美24岁年轻员工在办公室突发心脏病身亡的消息很快就消散在风中。两天之后,还是在这个城市,搜狐24岁男性员工在上班途中突发心肌炎猝死。倘若时光闪回到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另一个普华永道的年轻女孩得急症不治。

    熬夜、通宵、加班、透支生命几乎是身边大多数年轻人的共同标签。在这个谁都活得不容易的时代,哪怕是善意的提醒也显得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碎碎念。连生命都可以倏忽而逝,何况流言。

    可是,不容忽视又往往被忽视的恰恰是,我们对生命、对健康应该予以的那份珍惜和尊重。现而今,心脏病患者日益年轻,中青年成为心脏病的“重灾区”。意识上,年轻人通常不太重视心脏健康,总以为那是老年人才有的毛病。生活方式上更是一塌糊涂。睡眠不足,压力山大,运动为零,饮食上盲目追求口感,太油腻、太咸,导致过量高油或高脂摄入体内,堆积在血管壁上,使血黏度增高,最终诱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一项数据显示,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

    按照联合国最新振奋人心的好消息,44岁之前仍可以混迹于青年行列,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要打着“青年”的旗号继续不在乎下去。

    放眼世界,中国人本来就算勤奋,可满坑满谷的各种成功学励志书却还在不停给人制造危机感。

    那些出现在媒体上的企业高管、成功人士总是以一副精力过人的奥特曼模样示人,号称自己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大有人在。难怪,有人总结出了“职场成功的秘诀在于牺牲睡眠”这样的结论。《中国企业家》杂志针对中国企业家阶层“工作、健康及快乐调查”的结果显示:目前有高达90.6%的企业家处于不同程度的“过劳”状态。作为一名企业家,平均一周要工作6天,每天的工作时间将近11个小时,而睡眠时间仅为6.5个小时。从2010年1月到2011年7月的19个月时间里,就出现了19名总经理/董事长级别的高管离世,其中多数是因为疾病。

    好吧,我们都知道人生苦短时不我待天道酬勤。可是正如没有两片树叶是完全一样的,凡事总得有点因人而异吧。话说当年德勤合伙人在办公室贴出告示警告上班迟到的员工,说:我们的上班时间是早晨八点半,不是九点,不是十点。有员工立马贴了另一张A4纸回应:我们的下班时间是下午五点半,不是半夜,也不是凌晨。很想知道这位勇士现在如何。最近看到芝加哥曼娜•伊奥尼斯古的小故事,她经营着一家数字营销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家,她也认为自己应该减少睡眠时间,把那些浪费掉的睡眠时间用来工作。“不知怎么回事,人们认为不睡觉很了不起,”她说。“但后来,经过一个无眠夜之后,我开车出了个小事故。虽然事故并不严重,但浪费了我很多时间”。从此以后,她一直坚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每晚11点上床,早上7点起床。她说。“现在我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更容易下决断,更容易达成目标能解决过去似乎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曼娜的情况当然是个例。但每次当你周围的声音都在告诉你应该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时,倘若能看到几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总是让人慨叹生命多样性之必要。

    譬如这段有点矫情的文字:“你在办公室写着PPT的时候,博卡拉天空上的云朵正在漂浮;你在会议室和同事吵架的时候,尼泊尔的背包客朋友端起酒杯正坐在山上面畅饮;你在家里看报表的时候,乞力马扎罗的雪顶正在一点点地消失;你在早上挤进地铁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到的人。”虽然矫情又唠叨,但霾都北京还真需要。

    死了的青春永远年轻——这话是有多害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