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决胜客户体验

客户体验迷思#3:顾客是理性的

威廉·卡西克 2013年02月07日

威廉·卡西克(William Cusick),著有《消费者都是非理性的》(点击可查看中文版)一书,这是他在财富中文网的独家专栏。同时,他也是AGC Northshore公司的负责人,兼整合营销总监。作者电子邮件:bill.cusick@agcnorthshore.com
你以为顾客都是理性的吗?错了。潜意识在人们的购买决定中发挥的作用远比人们想象的要来得重要。因此,提高销量的秘诀在于进入人们的潜意识,在非理性层面做文章。

    你还记得上一次购买大件商品的情形吗?比如买房或者买车?对这么重要的投资,你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决定了哪些特性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哪些特性则需要仔细对比,然后作出选择。

    等你最后终于锁定最后买下来了的住宅或汽车时,你买它的原因是它的特性刚好符合你的要求吗?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答案就可能是否定的。

    实际上,无论是买块糖还是买个房,影响你做出决定的都是大脑中的“非理性”或感性部分,至少它发挥了一部分作用。你的绝大部分思维都发生在潜意识里;也就是大脑皮层以下。

    但这不是说你太傻。

    潜意识的处理能力之强令人难以置信。一天中你的大多数决定都由潜意识做出。此外,潜意识不仅能更好地找到你作为一名顾客正在寻找的特性和优点,它还能更进一步,为你权衡这些因素孰轻孰重。

    所以,就算你选购新居时也许列出了15条要求,比如要有洗衣间,要有两个卫生间,而且“地段要好”。但在你的潜意识中,你知道地段对你来说远比两个卫生间重要。甚至那些你没有注意到的因素,比如可以摆放餐桌的厨房,也可能成为你选择这套住宅、而不是那套的原因。

    有趣的是,你的潜意识做出决定之后,你经常为自己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来编造一些原因。从本质上讲,我们用理性、或者说用编出来的理由,来解释自己的行为。这不是在撒谎,而是在猜测。

    鉴于人人都是如此,对打算出售产品和服务的公司来说,它能带来什么启示呢?广告公司早在多年前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只要能深入到感性的潜意识中,就能卖掉更多东西。但如果我们想让顾客感到满意,不离开我们,那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呢?

    如果顾客自己都不能解释为什么他们会购买一件产品或一项服务,他们又怎么来告诉我们呢?

    这就是我们下次要探讨的问题。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