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旅游上上“签”

廖敏 2012年11月01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每一个拿着普通因私护照的中国人或迟或早都会遭遇签证问题,经常跑来跑去的人则更容易躺着也中枪。

    日前参加旅游卫视“梦想旅行者”系列节目,讨论一个家庭环游世界的计划。这对夫妇来自山东兖州,春节后他们辞职、卖房、卖车、买船,准备带着8岁女儿环球航行。当主持人问他们:“环游世界的方式那么多,为什么你们会选择‘舟’游世界这一方式?”他们给出了一个让我颇为吃惊的理由:“因为签证太贵太难办。‘舟’游的方式可以有7天左右的靠岸时间,不用办签证。”

    话说各国签证费用这些年还真是水涨船高,签证费高达4位数的已屡见不鲜。且不说签证手续繁难,为了出去玩一趟,还得交代家中良田美眷,这个实在令人光火。每一个拿着普通因私护照的中国人或迟或早都会遭遇签证问题,经常跑来跑去的人则更容易躺着也中枪。

    入门级的问题比如欧洲多国旅游签证如何办理,原则是停留天数不一时,要首选停留天数最多的国家申请个人旅游签证,如果在各国停留的天数一样,则选择最先入境的国家申请。

    让人耳晕目眩的通常是落地签、过境签、免签这几个东西。说得直白一点,免签就是下飞机,直接走到边检,盖章走人,落地签就是下了飞机,到专门的签证柜台买个签证,然后出境盖章走人。 “过境免签”是指从该国经转前往其他目的地,如持有效签证(通常是发达国家的),不必申请该国签证可短暂停留。免签当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韩国济州岛、柬埔寨,有不少岛国,比如水清沙幼的马尔代夫和那个号称地球最幸福的瓦努阿图,还有一些新晋人气上升的旅游目的地如约旦、巴林和格鲁吉亚。如果能够落地签,即使交签证费,往往也比在国内签便宜不少,但最好还是准备有效的第三国签证和相应的国际机票作为资料,假如你手上有美、加、英、澳或申根签证,这个类别中可去的地方还真不少,东南亚基本都可以,中美洲和非洲很多国家也在名单上。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得事先弄明白目的地对第三国签证的要求。

    最近签证的疑难杂症中还多了个航空公司的选择。听闻在新加坡转机,即使你的最终目的地是落地签或免签,如果乘坐廉价航空就必须办理新加坡签证,因为廉价航空公司在转机区没有转机值机柜台(捷星除外),必须出境重新办手续。乘坐传统航空则不受此限制。北京某公司一行到新加坡又原路折返就惨痛的验证了这则传闻。

    更复杂的情况是在第三国办理签证。串游中东的中国背包客有一条“秘笈”,就是约旦的安曼是最容易拿到以色列个人旅游签证的地方。申请签证所需的材料有回程机票、酒店预订单,最好再附上一张单位的准假信。在今年的十一前后,某驴友玩完土耳其来到约旦,按照提前做好的功课,提前一天到开罗-安曼银行交费,第二天拿着交费证明到使馆门口排队。约旦人优先递签,然后是外国游客。但世事难料,他们原本的计划和行程却因为以色列大使馆放假的日子太多而没能如愿。十一期间,恰巧遇到以色列使馆的“黄金周”,使馆前后两个长假,中间只上两天班。他们虽然是这两天递了申请,但是使馆积压了很多签证,无法在当天或第二天取签,要再等使馆放假结束后才能取。他们因为等不起,最终只能被迫放弃了以色列签证。这件事也提示那些只有区区几天假期的上班族,不要考虑在国外办理签证,除非是时间充裕、能等得起的朋友。同样,对于一些在国外工作的中国人,去第三国旅游之前可能需要一次国际签证大行动,最好预先做好功课。

    签证虽然难办,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对旅行的向往。好在现在世界各国普遍希望吸引中国的消费者和投资客。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处理中国公民的旅游签证申请时,简化程序、压缩时间、提供便利。今年以来一些国家更是推出了力度不小的签证新规。从8月1日起,韩国实施新修订的中国游客签证办理制度。不仅签证办理手续简化,自由行最长更可逗留90天,签证有效期也从1年延长到3年。日本政府从今年7月1日开始,将向前往其东北地震灾区访问的中国游客发放三年有效签证。首次前往日本东北地震灾区的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三地的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员,三年内可以自由进入日本。澳大利亚允许AD S团体游客单独离团24小时。德国推出了“频繁旅行者”的概念,美国推出了免面谈续签。放眼全球,也就南美洲一时半会儿有些困难,风物长时放眼量吧。

    各国签证政策经常变动。虽然不至于说为了省点签证费就十二分用心,但为了别让我们来之不易的假期因为签证泡汤,爱好旅行的朋友平时还应对目的地的签证政策适当关注。话说50年前美国人去英国还申请签证呢,困难是暂时的,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周游列国那是必须的。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