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我该创业吗?

吴岱妮 2012年09月13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想开始创业之前,你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Dear Wendy:

    你好!我是河南一家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我叫Brian。我从很早开始就一直想自己创业,但是不知从哪里入手,也没有什么好的项目。现在自己从事的行业也不好,想自己出来创业,但不知该怎样规划自己的创业之路。想请教Wendy,我的创业发展怎样规划?

    Dear Brian,

    我建议你在做决定前,先问自己如下三个问题:

    1. 你在事业上有没有“非完成不可”的渴望?

    它可以是一个创意、一项服务、一种价值?还是你想创造一个变化?这个变化不必与工作有关,它也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比如你想多些时间给家人。

    切记,它必须是你“非完成不可”的事,否则你不会坚持下去。

    2. 你知道自己一定要获得的是什么了,那么你有信心自己为之所建立的企业肯定比其他人做得更好吗?

    3. 回答完前两个问题,你还对自己创业的理想如此激动吗?

    我可以说出一千个理由鼓励你为什么要自己创业,我也可以告诉你一千个理由让你千万别创业。不过,这两种方向都帮不了你。你我又不是没看见,那么多有志之士以断腕之勇气,离开公司去开拓自己的事业;可后来又扼腕叹息着放弃创业,重新回到公司打工。我认为,“开创你自己的事业”这个想法实在是笼罩了太多的光环。但是,其实创业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神圣。要我说,开创自己的事业就像弄一个蛋糕。

    比如你儿子要过生日了,你想给他弄个蛋糕。

    选项A

    你可以直接去超市买一个,立等可取,省事儿,而且肯定有货,价钱也基本固定,不会有不测。

    选项B

    你可以从西饼屋或面包房订一个。这可能费点事儿,要多点花钱,还得等几天。不过,你一想自己的宝贝儿子不喜欢巧克力,而在一般的超市很难买到没有巧克力的蛋糕,你宁愿多费点事儿,给他订个他最喜欢吃的草莓蛋糕。

    选项C

    还有,你也可以自己亲手做一个。这比选项A费事儿多了,但也不是没可能。你也许不是一级棒的西点师,但你确实很想在蛋糕上搞个功夫熊猫的图案,因为那是你儿子最喜欢的。那么你只能自己做,这么一来,这生日蛋糕的价钱可能比选项B还要贵,你不知道自己失败几次才能做成,也不知道得浪费掉多少面多少奶油。

    这个场景风险最大,成本也最高,至少第一年是这样的。不过,它可能给你带来最大的成就感,因为你买不到有功夫熊猫图案的蛋糕,而你又真的想送给儿子这样的蛋糕。

    我认为,创业可以为你带来成功和快乐。在我们多年累积的数据库中发现,成为成功的创业者有两个必备的特质。它们是:

    1. 有个燃烧的渴望。

    2. 这个燃烧的渴望,若不实现,就生不如死。

    然而,这两样都是你骨子里的东西,你学不来也买不到。你要么有,要么没有。

    其他有一定帮助的特质因素包括:

    ·一个与你风格和能力互补,又相互信任的团队。

    ·在你还没赚到钱时,有稳定的资本来源。(因为梦想的实现往往比我们所期盼的时间长)

    ·可以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

    ·在一个蓬勃健康的行业和经济体中

    ·有家人和朋友挺你

    如果你在事业中没有什么“非完成不可”的渴望,也没有燃烧的激情。这也不是个坏消息,你不如去超市买个蛋糕,那样可能更省事。你也可以举办一个很酷的生日派对,有很多办法可以帮你把派对搞得很酷。不一定非得是自己亲手做蛋糕。就像事业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你可以在这里实现自己梦想,也可以在其他方面实现梦想。

    如果你有个很强烈的渴望想完成什么事,那建议你先四处看看,说不定你会发现有个大公司早就在做你想做的事了,而且拥有你想要的资源。也许他们正在找你这样的人才呢。你若是明确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又有一群人正在用你喜欢的方式做这件事,而且正朝着你喜欢的方向前进,这不也是个实现自己的机会么?

    如果你的心中燃烧着渴望,你迫切想看到自己梦想实现,不然就感觉生命中总会留下遗憾。那么你自己开创事业的时机就真的到了!你可以左右看看,有没有好的商业模式可用?你认为自己能给这个世界带来独一无二的价值吗?你可以将它规模化为一门生意吗?换句话说,你能做出所有小朋友最喜欢的卡通蛋糕吗?这样才是生意啊。一开始,你可能会发现很多事都没意义,你花很多冤枉时间和大把冤枉钱,也得不到什么回报。你的工作和生活也失去了平衡,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未知的挑战。但是,如果你心中始终燃烧着强烈的渴望,这一切最终都会变得有意义。

    每年都有60万个新公司诞生,它们中有95%活不过三年。但这一残酷的事实并不能阻挡新公司的诞生。不管怎样,我认为作为创业者,只有一样东西是不可替代的,那就是激情。只有这种不实现你心中的理想就会觉得“白活了”的激情,可以在你身陷逆境时帮你把恐惧转化为勇气,在你前途未卜时帮你把无助转为好奇,在你遭遇突变时帮你把无奈转为兴奋感!

    现在,还想自己做功夫熊猫的蛋糕吗?

    好奇的Wendy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