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醉翁之意在哪儿?

王爽 2012年06月18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AMC是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并购AMC,将为正谋求在A股市场上市的万达披上一袭华服。

    上个月,当大连万达宣布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院线运营商AMC entertainment,并承担AMC的所有债务之后,包括《纽约时报》(NY TIMES)、《华尔街日报》(WSJ)在内的各大美国主流媒体给予了及时报道。尽管这笔交易金额,与当年中海油以185亿美元竞购美国加州石油公司优尼科(Unocal)相比,有点儿小巫见大巫,但却受到美国民众的广泛关注:家门口经常去的那家电影院,听说被遥远的中国富豪买走了?!

    这位中国富豪就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万达购买AMC,就像是为公司走向国际舞台打出的“大型广告”。花26亿美元打广告,似乎太昂贵了,我们来看看广告背后是什么?

    AMC是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在美国及加拿大拥有5000多块银幕。对于美国民众来说,AMC几乎就是电影院的代名词,但实际上AMC早已负债累累。去年,AMC净亏损达1.23亿美元,几次试图通过IPO上市自救,均铩羽而归。近年来,美国的放映市场也一直在走下坡路,根据“好莱坞在线”的数据, 2011年美国观影人次减至13亿,为16年来最低。AMC的投资者JP摩根、阿波罗投资基金、贝恩资本,一定很高兴终于把这块烫手的山芋卖出去了。

    接手AMC的万达集团正身处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中。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放映市场,电影票房年收入达20亿美元,每年还在以30%的速度增长。那么,万达为什么不全力投资在高增长的本国市场,而是花了大价钱、远隔重洋地去拯救个烂摊子?这在财务上似乎说不通。

    “到2020年,万达将要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接下来,万达还将对欧美等国大型院线进行并购。”在收购AMC当日,王健林野心勃勃地对外表露万达的“战略目标”。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 Co的娱乐业分析师James Marsh看不出其中的战略意义,他认为,“此次并购更多是一次出于虚荣的购买行为。”

    抛却长期战略不谈,短期来看,这次“出于虚荣的购买行为”所带来的好处也很明显:并购美国AMC,将为正谋求在A股市场上市的万达披上一袭华服。从一个本国的民营企业变身成一家“国际化公司”,赢得股民的追捧还会远吗?

    面对媒体采访时,王健林还暗示万达将来要在全球娱乐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次并购代表中国在美国电影行业的影响力明显增加。”《纽约时报》给予了积极评价。这种影响力直接表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出品的电影将能同步在美国的一线影院看到。另外,万达作为拥有全球银幕数最多的院线企业,同时雄踞全球两大电影市场,日后在与好莱坞的电影公司谈判时,话语权也会大增。《洛杉矶时报》认为,中国影片目前在美国观众中的反响并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行做的差、放映时间不足,而万达并购AMC后,这一局面将会改善。

    听起来,万达的长期战略非常诱人。但是否能得以实现,还要靠实实在在的财务状况来支撑。在国内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背景下,主营业务为地产的万达却在海外大肆并购,巨额海外投资的钱从哪里来?一个不太乐观的消息是,据《财经》综合报道,截至2011年底,万达总资产约2030亿元,其中净资产205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9%。站在万达背后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家国有大银行。

    万达在下一步险棋。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