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雅虎还能“虎”起来吗?

张力军 2012年05月18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现在,雅虎终于由一名懂得雅虎真正业务的高管执掌了。雅虎的业务不在技术,也不是传统的媒体,而是数字媒体。

    今年1月走马上任的雅虎首席执行长汤普森昙花一现,因“学历门”丑闻不得不辞职。雅虎的这次高层变动是最新一次人事重组。这位互联网先驱近年来一直苦于业绩的缓慢增长以及市场份额不断受到脸谱、谷歌公司等竞争对手的侵蚀等问题的困扰。就在雅虎走下坡路之际,公司高管也如走马灯似地频频更换。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雅虎首席执行长五度换马。

    作为互联网的鼻祖,雅虎开创了搜索及门户的商业模式。曾经的雅虎,不比当今如日中天的脸谱,甚至谷歌差。那个年代中,互联网几乎与雅虎画等号,人们在见面时不是问“你今天好吗”,而是问“你今天YAHOO了吗?”。从美国到中国,甚至到泰国、越南,雅虎的网站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但目前雅虎的市值只有约185亿美元,比最高的时候减少近90%。

    现如今的雅虎几乎是举步维艰、四面楚歌。雅虎衰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决策犹豫不决,错失发展良机。在2000年1月7日,雅虎股票每股达到237.5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市值达到1100亿美元。这也成了雅虎的转折点,此后雅虎曾有多次有继续发展的良机,如收购老牌传统媒体、并购微软、收购网站拍卖领头羊eBay等,但由于雅虎高层在决策时犹豫不决,误判形势,加之高层间的明争暗斗,使得这些收购或并购夭折,从而导致雅虎在激烈的互联网业竞争中一再错失良机。

    二是缺少创新视野,错失社交网络机遇。在雅虎遭遇竞争对手谷歌迅速崛起、利润不断下滑、大规模裁员、高管相继离职、与微软并购失败等多重挫折之时,巴茨接替杨致远出任雅虎CEO,以期扭转公司困境。巴茨上任后,开始大刀阔斧改革。她卖掉了一大堆雅虎过去收购的企业,关闭了一批网站,停止了若干项网络服务,强力推行雅虎的瘦身计划,将精力集中在内容上。但雅虎的问题不仅是管理上的失败,而是从专业性网站向以新媒体网站转型的失败,换句话说,是创新视野上失败。巴茨忽视了新兴社交网络工具、视频服务和移动应用软件。雅虎曾经及时抓住了消费者从纸上阅读向网上阅读转变的机遇,使雅虎成为全球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但几年后,雅虎却没有抓住网民和广告商日渐喜好移动终端与社交网络的新潮流。当网民的上网习惯转变为从各种不同的网站和移动设备阅读碎片化的信息的时候,雅虎还在拼命生产内容,聘请记者和博客作者,购买新闻网站,而早在2005年推出的第一个社交网络Yahoo 360被忽视而停滞不前。新一代互联网公司谷歌和脸谱则很好地满足了大众获取信息兼顾娱乐的需求。它们不仅生产内容,还通过提供移动网络、社交网络等服务吸引消费者和广告商。判断失误导致雅虎和竞争对手拉开了距离,这个距离还越来越远。雅虎的流量已停止增长,而谷歌和脸谱却继续在快速增加,人们浏览脸谱的时间是浏览雅虎的两倍。

    前雅虎美国主管罗斯•莱文索恩现在走马上任,成为雅虎近五年来的第六位CEO。对于雅虎而言,如今的CEO职位已经是一个极具风险性的职位。莱文索恩能使雅虎重新“虎”起来吗?希望他能,但要使雅虎重具“虎气”莱文索恩还得走很长的路。

    现在,雅虎终于由一名懂得雅虎真正业务的高管执掌了。雅虎的业务不在技术,也不是传统的媒体,而是数字媒体。雅虎数字媒体每月用户有7亿,尽管不如谷歌的搜索业务,但它有其他优势,例如可以为全球近十亿人提供信息、娱乐、并影响着他们。雅虎在数字媒体业务拥有特别强大的地位,它既是内容创造者又是内容分发者。与所有优秀的数字媒体公司一样,雅虎的产品融合了技术和媒体。在莱文索恩掌权之后,雅虎终于可以回归自己的正道,停止尝试成为别的什么公司。未来的雅虎是生还是死?就看莱文索恩和他的团队了。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