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检视Facebook的首次公募

Allan Sloan 2012年05月03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这个社交媒体巨头的财务文件透露的一些有关硅谷和华尔街的事实令人不安

(插图:Jason Schneider) 

    当审视类似于Facebook公司即将来临的首次公募这类事件时,我总看到一些人说些老掉牙的东西。这是个新兴媒体,业绩很好,舆论炒得火热,但类似的故事在我40年的商业报道生涯中已经见过无数次:一家热门公司慷慨大度地把自己的一部分利益提供给公共投资人。当然,价格不菲。

    好吧,我知道我是个纸媒老朽。谷歌(Google)当初上市时,我起先对它的股价的判断是错误的,而且还多次犯错,对此我诚挚道歉。我唯一的一次互联网创新大约发生在20年前,当时我是第一批发布电子邮件地址的商业专栏作者之一。我不用社交媒体,因为我很看重我的个人隐私,而且担心我在网上的一些鲁莽举动会给我带来终生遗憾。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把Facebook提交的财务文件中引起我注意的3点内容写出来。它们涉及市场营销、伪善和傲慢——换言之,就是华尔街的生存标准。

    市场营销 如果Facebook最终发行的普通股与它宣传的一样为50亿美元 ,而公司的市值据说在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也就是说,普通投资者只能购买该公司5%~7%的股票。

    对于规模如此之大的公司,却只公开发售这么少的股份,大家会有各种各样的合理解释,但正如所有华尔街内部人士将会告诉你的那样,真正的原因是要制造首发股的稀缺性,这样当公开交易开始时股价才会节节攀升。

    对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之流来说,在短短的时间内创建一家价值不可思议的伟大公司还不够。他们感觉有必要利用这种俗气的市场伎俩进一步增加Facebook的价值。

    为什么这样做?Facebook有吹牛的资本,投资这家公司的风投资本家们同样如此。Facebook公司股价的提高,可以让投资经理拿着更高的书面回报向潜在客户展示,从而为下次筹资的市场营销铺平道路。在风投行业,筹资活动永远不会结束。

    伪善 社交媒体是推动民主化的力量,这是它的一个关键卖点,人人平等,以及诸如此类的口号。但是,Facebook的股票结构与谷歌如出一辙,一点也不民主。

    最底层的公众手中持有一部分有投票权的股票,然而更高一级的投票阶层确保内部精英享有控制权。人人平等只是理论上的,现实中并不存在。

    傲慢 自从谷歌在它的首次公募文件中纳入了“不作恶”这句话之后,创始人的公开信就成为热门互联网公司募股过程中的惯例。扎克伯格就是典型的例子。我引用这句话(坚决持怀疑态度):我不仅仅是个有钱人,我也的确是个好人,因为我投身于此,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友好”,而不是为了赚钱。

    好吧,说得没错。华尔街是为了帮助小的散户投资者而存在的。账单在邮箱里。

    译者:钱志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