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与中国接轨

包头:全球稀土之都纪行

甘思德 2011年09月02日

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indiana.edu/~rccpb/
8月中旬,我访问了内蒙古的一座中等城市——包头。包头是中国稀土产业的中心,而目前全球95%以上的稀土由中国出产,换句话说,包头是全球稀土产业的中心。

    我想,因为一系列的新闻报道,大多数人现在已经对稀土有所了解。稀土由17种矿物组成,从电池到导弹,再到计算机屏幕,它们在科技领域应用广泛。一般来说,稀土在产品的成本中仅占很小一部分。但在某些情况下,例如风力涡轮机,稀土却在生产成本中占据了很大比重。稀土的年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但这个数字远远不能反映稀土的重要性。美国及其他国家一度主导稀土生产,但由于开采成本和更加严格的环境标准,这些国家逐渐落入下风。如此一来,稀土的生产便转移到了中国。而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一直尝试调整稀土产业结构,以治理污染,提高其效率和科技含量,并利用稀土生产的主导地位,协助超导等依赖稀土的下游产业发展。

    在包头期间,我访问了开采、加工稀土的主要企业——包钢稀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Baogang Rare Earths High-Tech Co.),并且同部分当地官员和专家进行了交流。可能是出于幸运,在我到达包头的第一天,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同时也在召开一场全国性的稀土论坛(Rare Earths Forum)。我因此撞上了这场会议,见到了一些人,不过由于论坛不对外国人开放,我没有获准出席正式会议。

    最有意思的是,我访问了包头北部180公里的白云鄂博矿区(Baiyun Ebo Mine)。矿区靠近外蒙古,即蒙古国的边境。在路上,我们穿过了大量滑翔的热气球,它们正在尝试越过2000多年前建造的最古老的一段长城。

    一到白云,我便见到了两座露天开采,主要出产铁矿和稀土的主矿。我没有得到拍摄矿井的许可,但却可以拍摄穿梭在矿井路上满载矿石的巨大卡车。

    单是轮胎就有我两个高,显得我不怎么高似的。

    不得不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包头的每个人都对成吉思汗抱有至高无上的尊崇。他曾经从蒙古起步,开创了一个南及中国、西至欧洲的庞大帝国。我听说在1949年解放后的几十年里,中国人对毛泽东同样满怀歌颂,但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或者至少没有这么大范围地见过。你可以说成吉思汗“是个人物”,但他几乎被当作神一样。

    中国是一片社会主义的乐土。如今,“成吉思汗”从本质上已经转变成为了一个品牌,因此,围绕着他的商业开发层出不穷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坐在成吉思汗剧院餐厅(Gengis Khan theatre restaurant)的华美建筑中用餐时,我感到自己像是来到了美国的主题公园布什花园(Busch Gardens)。

    在这家餐厅,顾客可以在满是现代化便利设施的蒙古包中用餐,或者在主楼中蒙古包形状的包间里吃饭。无论怎样,顾客都可以邀请当地的女士加入聚会,一起唱歌跳舞(不过我还是算了吧,以免我的破锣嗓子伤害了内蒙古人民的感情)。还是当观众更有意思。

    我着实学习到了不少关于稀土的知识,不久后就会写出来,但同样重要的是,我在包头也着实体会到了不少乐趣,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真是令人羡慕。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