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自然是个天堂

我到神农架来种茶

古清生 2011年08月24日

古清生,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职业作家,著有《旅食天下》等20余部,现在神农架致力于生态考察与种植,神农架林区古清生生态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陆羽《茶经》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到茶叶的发源地去种茶,这有多么的令人从心底高兴呢?

    2004年第一次进入神农架原始森林之新华大断裂的大踪峡口,亿万年的山水切蚀,峡深莫测,仰头一线天空高不能攀。阳光斜照峡上沿的草叶,呈现新鲜金绿的色泽。峡底由峭岩、深潭和浅滩构成,砂砾和卵石五彩斑斓,唯不见水,水无色透明,一泓急切漫过膝头的凉意。

    我被深刻地震撼。自然的深邃与幽远,时间永不可逆,立在峡谷人有万分渺小,水声带着金属质地的脆声,清新自然,又若本质上拒人千里,水本洁呢,它源于自然的深处。那一刻想,人应该回到自然。

    夏天,植物一年中的繁盛期。看森林,如同爆炸的绿波,滚滚地覆盖着山群。爆炸般的绿波,是英国人约翰逊对中国山体的形容,他写出过《中国古代科技史》。原始森林以及次生林,仅一个美字不可以形容。呼吸它的气息,心灵清澈。能在这样的地方种植、读书、写作该有多么的好啊?

    考察和写作神农架金丝猴成为一个极佳契机。考察神农架金丝猴,必得了解它的栖息圈,也必须去看诸多的场景,此次则确定了目标,神农架可种茶、养蜂。中国的古代典籍有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说明,茶叶最早是用来解毒的,起源则在神农架。陆羽《茶经》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到茶叶的发源地去种茶,这有多么的令人从心底高兴呢?

晨曦下的神农架茶园

    纯净的大自然,神农架保留了一方净土。神农架的蜜蜂,属于中华蜜蜂,它体小轻盈,在花海般的神农架飞翔……源于自然的招唤,我不由自主地去到了神农架,在官门山整理出茶园,从农家最早买到两桶蜜蜂。由于天然之美,茶叶和蜂蜜有若天香。

自制蜂房引来蜜蜂成群

    每每坐在神农架之夜的窗门,看着饱满的星粒,听漫山虫鸣,以及兽叫,泉水如音乐背景,感觉生活是一个梦,世俗的城市相当遥远……相当的遥远。夜露之下,清凉的空气新鲜,月光如纱。我也喜欢读自然的书,关于植物、虫子和鸟兽。

    一种新生活开始了,白天在茶园里拔草、捉虫,有时候请来村姑采茶,这些活动都在河水的流声中进行。夜里读书写作,闲时还要研究些许菜肴,砂罐柴火炖骨头汤,加上神农架香菇,以15个小时为底限,汤汁有浓厚的自然的醇香。

    基于自然的简朴的生活,在自然生态的考察与研究中,或者每一天都有奇趣,神农架的植物每一种都有着自己的个性,虫子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忙碌,鸟类群集,亦独往独来。一度,我极想去亲近兽类,与它们交朋友,兽类惧人之心,却可感之。只有金丝猴,它们与我亲密无间。

    于是,我想要将这么多年来在神农架的耕读生活中的奇趣写作出来,它基于一个梦,这个梦中有简单的繁复,作为人类之一分子,在解读自然的时候,最易感觉自己的单薄。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茶有千千道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