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做领导还是做自己?

吴岱妮 2011年03月11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焦虑和轻度的沮丧是当今社会的普遍情绪,你必须给自己注射一剂“乐观预防针”

    问:难道做一个好领导就必须违背自己的天性吗?

    答: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个同学是左撇子。他的父母为了纠正,要求他每日用右手练习书法。这个同学很痛苦,每次练字的时候都接近崩溃。最后,字写得还是很难看。几年前,我再次见到这位同学,他依然用左手拿筷子吃饭,他说他改不了。如果这位同学的父母早知道今天是个“无笔时代”,估计他们也不会让孩子做那些无用功了。如果他们在那个时候知道很多左撇子都是某些方面的天才——很多乒乓球和羽毛球世界冠军都是左撇子——估计他们会选择一个能发挥孩子长处的项目让他练习。

    行为与个性的倾向并不是我们能够选择的,但我们可以了解,更可以发挥它的长处,将它变成我们的利器。努力不一定代表收获,拥有优势也并不意味着成功,唯有当我们坦然地面对自己,厘清我们的个人价值观,做我们真正认为重要并有意义的事情,才能拥有充沛的生命力,我们的行为优势才能成为走向满足与自我实现的加速器。

    为了发挥你的真正优势,你可以走以下几步:

1.认识自己

    如果你想做“你自己”,首先要知道“你自己”是什么样。专业测评可以帮助你发现自己的领导力、价值观、情绪模式,并帮你做出深入的分析。

2.扩展“你”的定义

    完成测评后,你会发现有些部分的“你自己”是你愿意保持的,有些部分是你乐意调整的,这样,你才能决定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你。

3.发挥你的EQ(情商)优势

    不要浪费生命去做一些自己不知道该如何推脱的事情。

    不要因为同事将一些不相关的责任和任务推给你,就把自己变成一个定时炸弹。

    不要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向上司表示愤怒,就强压情绪,把自己搞得垂头丧气,疲惫无比。

    多多修炼自己的情商,这样你就可以带着真诚的微笑说“不”,你就可以坦然而坚定,而不是咄咄逼人地告诉上司你真实的想法和感受,从而心态平和地将任务完成。

4.别光被能力所迷惑,选择真正“对的人”

    招到“对的人”,能帮你省不少事,并且能让你“做你自己”。反之,招错了人,会让你整日东奔西突,耗尽你的能量,最后将你逼成“另一个人”。切记:很多招聘之所以出问题,并不是因为招到的人能力不行,而是因为他的能力与你的组织不匹配。所以,在招人的时候,应多注重应聘者的动机对不对,与你们的组织文化匹配与否,这一切比能力更重要。

5.花些工夫建立团队中的信任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信任会帮你节省不少时间。根据我们的调研,在如今这个年代,信任是最省时、最省力的良方。

    每月花一个小时和你的骨干员工在一起,了解他们的状态。每季度花半天与你的管理团队在一起,以确保大家在执行战略时步调一致。

    做这一切,可能会花费你不少时间,但这都是值得的。它能帮助你强化领导风格,这样的风格比权威更高效,也更有可持续性。

6.学习自己当教练,培养更多的“你”

    想“做你自己”,有个最好的方法。那就是建立一种高效、透明、令人愉快工作的组织文化。为了建立这样的组织,你必须亲自当教练,辅导自己的直线经理,让他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展现出你们推崇的行为和价值观。如果你周边的人——你的上司、团队、同事——都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而且在管理时,大家都用同一种语言,那么你自然就能“做你自己”。

    问:我有一个好工作、好老板,薪水不错,老婆也很漂亮。人们都认为我已经算相当成功了,我应该很快乐才是。但谁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好人生画面的背后,是无尽的压力和艰辛。我觉得我现在尚能控制压力,但同时我必须丢掉我生活中一些最基本的快乐。一句话,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继续为这样的美好画面感到快乐。这是中年危机吗?要知道,我今年只有35岁。

    答:简单的来说,快乐是抵抗压力最好的预防针。

    焦虑和轻度的沮丧是当今社会的普遍情绪。从好的方面来说,这种情绪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为一旦有坏事发生,人们不至于从快乐的颠峰一下摔到谷底,不会因为突然的失落而导致精神错乱。当代人往往在精神能量与心情上扬的时候,也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就像自己站在一个不平稳的板凳上,在感觉棒极了的同时,也害怕会有坏事发生,于是高昂的情绪开始往下跌。有时,你甚至会又惊又恐地往下看,想知道会往下掉多低。你若想抵抗这种“板凳效应”,就必须给自己注射一剂“乐观预防针”。

    真正的大赢家都是千锤百炼的,他们经常会受到打击,但总是坚信自己会赢。当逆境出现时,他们也会陷于一时的哀伤和绝望,但会立即把自己拉出来,重新找回正面的价值信仰与精神能量。

    “乐观预防针”的配方有许多,我个人推荐的是理查德·科克(Richard Koch)的著作,因为是科克不但是国际级的优势大师、著名的企业策略顾问,还是一位相信“人生以快乐为目的”的性情中人。愿他的智慧能使你受用。

    你可以为自己设定一种“快乐的中期战略”。方法是:把你能控制的范围扩大,设定自己可以达成的目标,让自己具备一定的弹性,关爱自己的伴侣,有几位快乐的朋友,拥有几位亲近的工作盟友,按照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生活。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