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安永:大到不能倒

Allan Sloan 2010年12月24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别指望安德鲁•科默会起诉安永。那会毁了这家会计师事务所,没人希望如此。

    如果你要捅娄子,那你一定得是在一家政府不会任其破产的公司。这一点不仅适用于大型金融公司,对于美国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同样适用。

    就拿安永(Ernst & Young)来说,它目前成了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科默的调查目标,原因在于,该公司涉嫌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前,帮助后者出具具有误导性的财务报表。雷曼兄弟已于两年前破产。

    经历了金融危机及接踵而至的经济大萧条,人们不免忧心忡忡,再加上接二连三传来的名流因涉嫌金融犯罪而被起诉的消息,公众更是怒不可遏。但是,除非科默或者即将接替其担任总检察长的史树德(Eric Schneiderman)彻底丧失理智,否则他们是不会起诉美国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公司的。

    他们会竭尽全力,迫使安永同意缴纳罚金和罚款,而这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但很难想象他们会当真起诉安永。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因为在会计领域,被检察院起诉就意味着破产,不仅客户和合作伙伴会弃其而去,事务所也会被吊销做生意所必需的许可证。我认为,任何有理智的执法者都不希望冒险,把安永逼至破产的境地。

    这姑且称之为亚瑟•安达信效应(Arthur Andersen)吧。各位可能还记得,2002年,在安然公司(Enron)破产一案中,安达信因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而被起诉,并最终被判有罪。仅仅是被起诉,就足以将该公司送上绝路了,因为合作伙伴和客户已被吓得四处逃散。后来虽然安达信上诉成功,但昔日辉煌已然不在,不过残留一具空壳而已。而过去闻名天下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也因此变成了现在的“四大”。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助理教授爱米莉•费尔德曼指出,美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本来就已经垄断过度,如果将“四大”再缩减至“三大”,只会加重这一趋势。

    5年前,她曾撰文指出,如果 “四大”瓜分安达信的业务是由于后者被出售而非破产的话,那将会违反反托拉斯法。在这篇论文尚未发表之际,我曾以其为基础,写了篇专栏文章。

    费尔德曼一家是我们家的密友。我曾请她估计安永破产的效应又将如何。答案是:与安达信破产案相比,结果只会更糟。“行业垄断日益加剧,必然会违反反托拉斯法,”她回复道。

    根据费尔德曼的计算,一旦安永破产,并且假定由余下的三大会计师事务所瓜分其业务,那么,会计行业的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Herfindahl-Hirschmann Index)将上涨733点。反托拉斯法专家用该指数来衡量行业的业务集中度(垄断程度)。目前,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已经高度集中,只要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的增加值超过50点,就将违反反托拉斯法,执法机构便会就此展开调查。

    费尔德曼还表示,安达信破产时,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增加了455点。她的论文《对安达信破产引发的竞争的基本量化分析》(A Basic Quantification of the Competitive Implications of the Demise of Arthur Andersen),于2006年发表在《产业组织学评论》(Review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杂志上。

    我并不是说安永不应该破产,也不是说其合伙人不应该受到严惩。我想说的是,与处理安达信一案相比,现在我们要明智地处理安永一案。

    处理安达信涉嫌安然案的理智做法应该是,将该公司一分为二。其中好的一半,继续经营会计业务,并重新投入资金,对其资本结构进行调整;对坏的一半,令其破产,并没收合伙人的资金。依此做法,虽然会对安达信及其合伙人产生严重影响,但美国今天仍会拥有五大会计师事务所,而不是现在的四家。

    我们当然不愿意由“四大”再减至“三大”。事实上,无论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还是那些雇佣知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也都不愿失去安永。

    因此,我敢打赌,安永会受到重创,缴纳罚金,遭受处罚——但它会继续存在。不一定非得是花旗银行(Citi)或者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那般的庞然大物,才会有幸“大到不能倒”。

    译者:红权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