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首席执行官不好当

Stanley Bing 2010年09月09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现在我们需要一种新型首席执行官了。我有一个提议。

    世界上有些工作实在不好干。说到这个,我想到的第一个工作便是美国总统。也许这个工作一度还好,不过现在呢?它的乐趣何在?总统们的薪水与实际工作强度远不相称,而且人人都试图来动你的奶酪。不过,在最不受欢迎的职业榜单上,还有一个甚至排在总统之前,那就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这实在令人惊讶。不过就目前来说,这个星球上最讨厌、最苛求、最恼人的工作,恐怕非首席执行官莫属了。

    春天过去,酷暑难消。我们已经在新闻中看到了好几位这类首席执行官的代表,他们要么已经华丽落马,要么如果不出意料的话也快“栽了”。这种趋势十分明显。现在,几乎连精神错乱的高调自恋狂,都不肯接手首席执行官的位子,这对企业来说着实是坏消息——除了他们,还有谁想要当首席执行官呢?

    让我们看看几桩最近相当有名的案例。唐熙华本来是英国石油公司(BP)的首席执行官,在墨西哥湾石油泄露的那段曲折历史中,大家都看到了他那张困窘的大红脸。在危机期间,唐熙华干了首席执行官们都会干的事儿——找借口,试图为公司的恶劣行径开脱,对我们这些不买账的傻瓜表现出轻蔑,而且假惺惺的对受害者表示同情。对超级高管们来说,这招通常是管用的,不过这次媒体们全都拿他开刀。游戏规则已经变了!现在,就像唐熙华一直期望的那样,他终于无官一身轻了。

    然后是马克•赫德。马克是位很有才干的首席执行官,他为惠普(Hewlett-Packard)干了不少好事。在他上台前,惠普已经在另一个失败者(卡莉•费奥瑞娜——译注)手中惨淡经营了多年,不过费奥瑞娜现在已经决定进军政治圈了,这实属明智之举。然而,在性丑闻案中,赫德似乎突然变了个人似的,仿佛内心邪恶的小人儿突然跳出来作祟,蒙蔽了他的脑壳。而且他在信托义务上也有失职。赫德的落马实在是太狗血、太惊人了!不过等等,赫德并没有从青云之上一头栽倒泥里,而是背着一个铂金降落伞跳下来的——据报道,他从惠普公司那里得到了价值4000万美元左右的遣散费。通常你是不会送给“犯罪分子”这样一份大礼的。因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继续对这个故事保持关注,睁大敏锐的双眼,盯着这个有时古怪却永远精彩的惠普董事会。

    下一个是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当然,劳埃德现在还没有交出首席执行官的宝座。他出现在这篇文章里,只是为了证明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是多么深切地、显著地、惊人地惹人生厌。每当我们这些平头百姓开始对华尔街产生了一点信心,觉得华尔街这次好像学到了点经验教训、变得不那么贪婪和无知的时候,劳埃德就出来搅局。给劳埃德做形象宣传工作的人应该马上告诉他一件事:劳埃德,你别笑了。

    那么有什么方法能改变这种情况吗?是否有什么替代选择?民主?非也。我曾在一家自称民主制的戏剧公司里干过。这家公司在我们团队中最神经病的一个家伙的领导下,变成了无产阶级专政。由委员会管理吗?我也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任何混过日本企业的人都知道他们的决策过程,会议上充斥着冗长的沉默和无声的评价,人们唯一能达成一致的就是“不行”。那么由被充分赋予权力的董事会进行管理呢?也不行。你最近观察过你们的董事会吗?我的意思是说,董事会成员都是不错的家伙,不过考虑到他们的其它职责和爱好,他们能把多少时间贡献在你们企业的日常管理上呢?

    我们被困住了。我们需要首席执行官这个职位的存在。唯一的解决方案是寻找另一种人来坐这个位子。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不会自毁形象的人;一个能在他的秘密据点里悄悄行事的人;一个会找乐子又不会让自己成为笑柄的人;一个不敢随便拿他的账单胡乱报销的人;一个不需要性感的咨询顾问的人;一个愿意忠诚、值得信赖、乐于助人、谦恭和善、循规蹈矩、快乐勇敢、勤俭节约、手脚干净的人,一个尊重怯懦的董事会的人;一个等到下台时,能拿着一亿美金的退休金低调隐退的人。

    我说,大家都往后站,我要上了。

    译者:王雪菲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It stinks to be CEO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