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美国国库券不会永持升势

Allan Sloan 2010年07月08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今天的这一幕似曾相识,但是背后原因不尽相同。

    即使你曾经、而且仍然觉得自己的分析是正确的,金融市场的变幻莫测却能使你看起来像个彻头彻尾的傻瓜。今天我要说一个令人羞辱的例子:到目前为止,今年上半年的最佳投资,非美国长期国库券莫属,而像我这样的人却一直告诫大家要慎购长期国库券。

    我还曾经一再强调说,必须防范美元贬值的风险。因为为了填补贸易和预算赤字,美国政府需要大举借贷,而这正在削弱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不过你猜怎么着?虽然今年的美国股市一直走弱,但外国股市相比之下表现更差。

    现在,让我们看看数字吧。费城理财公司Aronson + Johnson + Ortiz对48个资产类别的投资回报率进行了跟踪。

    今年上半年,唯一达到两位数收益率的投资是——长期国库券。它的总回报率,也就是价格收益加上利息,为13.2%。

    与此同时,上半年非美国股票亏损12.2%(价格下跌加上再投资股息),而美国股票亏损5.6%。

    今天的这一幕似曾相识,但是背后原因不尽相同。2007-2008年,因为担心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惊慌失措的投资者们纷纷把美国国库券作为资金的避难所。

    今年,问题则出在欧洲。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其它欧元区国家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困境,促使投资者在国库券中寻求安心。

    AJO公司的负责人布莱恩•温辛格(Brian Wenzinger)指出:“当全球经济看上去摇摇欲坠之时,要想保持现金流动性,唯一可行的投资就是美元和美国国库券。”

暴涨过后必将暴跌

    大量资金涌入国库券市场,压低了长期国库券的利率。AJO公司称,截止6月30日,该公司用来衡量国库券表现的指数利率从2009年底的4.45%,下跌到了3.68%。利率下跌推高了国库券价格,因为当新的国库券利率只有3.68%时,利率为4.45%的国库券价格自然冲破其面值。

    这意味着每1,000美元面值的国库券每年收益相差7.7美元,考虑到长期国库券的周期较长,这将是一笔可观的差异。因此,美国长期国库券在上半年表现强劲,美国政府也就能以非常低的利率出售国库券,来填补巨大的财政赤字。

    然而,利率上调是迟早的事。当利率上调时,现有的国库券价格会下跌。去年就发生过这种情况,当时国库券的利率飙升了近50%,从2008年底的2.97%涨至前面提到的4.45%。去年,长期债券的总回报是-12.9%,成为AJO公司48个投资类别中的最大输家。而在2008年,长期国库券还是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之一。

    我对过去6个月的预测大错特错,对此我打算怎么解释?简而言之,市场从长期来看是理智的;而短期内,则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技术股和房价泡沫的延续时间远比理性投资者的预期要长,但它们最终还是破灭了。国库券的泡沫也将如此。

    译者:陈宝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