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ndy Serwer

美国和英国:爱恨难分

Andy Serwer 2010年06月13日

赛安迪(Andy Serwer)为《财富》杂志主编。
美国再次在世界杯中遭遇英国佬。这回双方都动真格的了。美国人大光其火,原因在于英国人糟蹋了墨西哥湾!

    美国与英国的关系从来都不简单。追本溯源,是那些不堪在英国遭受迫害的宗教狂热分子,逃到这片新大陆建立了美国;也是他们后来又打了一场抗英游击战争,建立了非宗教政权。(这使英国人大为困惑。)

    1812年,英国人觉得输得还不够惨,又前来挑衅。(这真是太棒了。)他们侵入了华盛顿,并在新奥尔良与美军对垒,一首优美的乡村音乐随之问世;两军又在巴尔的摩展开大战,美国国歌由此诞生。(真得好好谢谢他们。)当然,英国人会说,他们根本不在乎1812年的战争;而历史学家则会说,他们搞不清到底谁打赢了那场战争。但我觉得,这个问题再清楚不过。美国赢了。就像美国国歌中唱的那样:我们的旗帜仍在飘扬……这足以说明问题了。

    而回溯到大约一百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美国人挽救英国人于危难之间。30年后,历史重演。英美两国面对的还是同样的敌人,只是这回,当美国伸出援手时,英国人的情形比上次更糟糕。此时,美国人与英国人成了最佳盟友,这么做不无道理,至少英国人肯定是不吃亏。

    待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英两国紧密合作,在冷战中携手对付俄国人,同时,双方不忘互相监视。在以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为主角的《007》系列电影中,可看到诸多相关细节。事实上,就文化、社会、以及经济而言,这两个国家确实密不可分。英国人热爱富兰克林•罗斯福(FDR)和查克•贝里(Chuck Berry)的程度甚至胜于美国人。而美国人呢,则对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s)和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情有独钟,狂热程度可能胜于英国人。另外,美国是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英国是美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下一场战斗即将在南非打响

    现在轮到足球(或者说英式足球)了——众所周知,美英两国从未对这个体育项目的名称达成一致。对英格兰而言,足球意味着一切。而对美国人来说,(英式)足球不过是小孩子的游戏,以及小型货车的一大卖点。

    有趣的是,美国在以往历届世界杯足球赛中,只与英国人交过一次手(1950年在巴西),结果美国以1:0小胜。(或者按英国人的说法是“壹比零”,干嘛那么文绉绉的!)在英国人看来,当年那场比赛无异于民族悲剧。而在美国,根本没人把这当回事。

    而本周六,美国再次在世界杯中遭遇英国佬,这回是在南非。这件事,正如梅里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在她主演的新片《爱很复杂》(It's Complicated)中所言:太复杂了。原因在于,这场比赛在当前微妙局势的阴影之下举行——伟大的英国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湾引发了原油泄露事件。如果说此前两国对阵的气氛还不够浓烈,那现在可不愁火上缺油浇了。当然了,这是双关语。

    这回双方都动真格的了。美国人大光其火,原因在于英国人糟蹋了墨西哥湾!而英国人也怒发冲冠,原因在于美国佬对英格兰最大的摇钱树BP公司穷追猛打,欲将其置于死地而后快!

    有个老笑话,说德国人在一场英式足球赛中打败了英国人。一名德国球迷问一个英国人:英国在自己的国球比赛中败于德国人脚下,对此有何感受?“这种感觉不好。”英国人答道:“但别忘了,在你们的全民运动中,我们曾两次打败你们。”(当然了,是在美国的帮助之下!)

    现在,美英两国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两个多年的对手兼朋友即将上演一场肉搏战,要知道,在他们之间,有着近400年的爱恨交加的历史。今天,二者关系的焦点,是在地球另一端展开的一场足球比赛。而与此同时,墨西哥湾上的大片浮油已经悄然逼近美国南部海岸。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