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Stephanie Cohen:中国是高盛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7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 高盛合伙人兼首席策略官Stephanie Cohen出席并接受《财富》赖新基采访,对话聚焦技术转型。

  Stephanie Cohen在演讲中表示,高盛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25年的时间,这是增长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盛刚刚获得了51%的股权就可以成立企业的批准。

  她表示,高盛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得相当不错,特别是在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方面,这些传统的业务在中国市场中是不错的,还有像咨询、资产的管理、投资业务都不错。

“中国是高盛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包括在国际整个市场中都是如此。”

  以下为对话实录:

  赖新基:你提到了并购策略的问题,这是你曾经负责过的业务。高盛的策略是什么呢?

  Stephanie Cohen:我刚刚加入到高盛的时候,我也问我自己这么个问题。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高盛内部的人士,我们要找到如何把我们的战略清楚地向公众表达出来。

  第一,要不断地加强我们现有的业务,包括传统的业务,咨询的业务、资产管理的业务等等,这些业务需要进一步地在全球发展。

  另外,转型。我们要使我们收入的来源更加多元化,像银行的交易、消费者的一些业务,包括另类的投资等等,还有像融资等等。

  第三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一说到这个问题大家就觉得是“削减成本”,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作为一家银行,在2008年的时候作为一家银行你可以收储了,一方面让我们的融资效率进一步提高。其实我们内部的分工只有自己人才会在乎,我们的顾客并不在乎我们内部是怎么分成各个部门的。公司、机构、个人各个方面的业务,我们希望各个部门都是用一种高盛的方式和客户打交道的。

  赖新基:一谈到高盛,我想说一下中国的情况,高盛现在在中国已经有很长时间,给我们介绍一下高盛在中国的情况,特别是最新的进展。

  Stephanie Cohen: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25年的时间,这是我们增长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刚刚获得了51%的股权就可以成立企业的批准。同时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得相当不错,特别是在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方面,这些传统的业务在中国市场中是不错的,还有像咨询、资产的管理、投资业务都不错。中国是高盛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包括在国际整个市场中都是如此。

  赖新基:你提到51%,原来的合资企业是不能到51%是吗?

  Stephanie Cohen:是这样,现在事情正在进展之中,大多数美国的投资银行,最后我们希望能从51%获得100%,这是我们一直和中国政府沟通做的事情。

  Stephanie Cohen:我刚刚去过深圳,在深圳一直待到了昨天,我们去过深圳的一家加速器的企业,包括还有像机器人的企业,还有其它做硬件的企业,它们经常说的是“他们在深圳生产的效率要比其它地方高得多”。这些人从哪里来呢?不仅是来自深圳,而是来自世界的各地,包括来自北美的一些人士,包括欧洲的员工,还有中国其它地方的员工,在深圳不会觉得中美经济会脱钩,会觉得两国的经济非常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有中国的专长,美国有美国的专长,我们可以继续开展合作。最近我们又看了一家企业,这家企业给我们介绍他们如何在美国拓展业务。

  赖新基:消费者银行在美国不断发展,为什么消费者在高盛的150年的历史中第一次占据了这样的位置?

  Stephanie Cohen:是的,这和高盛的历史有关系。我们现在不是一个零售的银行,很长的时间里面,包括在中国还有在其他国家都没有这一块业务。现在高盛的一个想法是,我们认为中国是能够看到世界上更多变化的国家,银行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各个环节都需要有。大家都喜欢看手机上的东西,这是个变化非常快的国家,我们需要开设各种网点,当然现在开设网点的方式有所不同。我们认为应该把技术和资产负债表等等其它的各种因素都结合起来,这样会为未来建设一个新的零售银行。我们真正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数字消费的银行,这样大家可以更好地来管理自己的资产。所以,消费者应该放在第一位。

  这是美国国内的情况,我们在美国和英国有着大量的业务,但是我们在近期不会有这些大的项目,但是我会继续关注美国等市场。

  赖新基:现在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数字货币、加密货币、区块链,高盛在这个问题上是怎么做的?

  Stephanie Cohen:我们在考虑安全数字化问题的时候,我们看到它对我们的主要客户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有一个团队,专门是负责数字资产的,他们主要,一个是关注证券数字化,第二是金钱的数字化,第三是要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服务。如果大家看现有的资本市场,如果先做标准化工作,我们可以接下来继续有时间来讨论这个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一直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的,这是我们能够在市场中运行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特别是我们希望找到合作伙伴,找到全球合作伙伴,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是非常大的,不是我一个人就能解决的。我们会继续考虑如何应对监管方面的问题。

  赖新基:给我们解释一下证券的数字化和金钱的数字化的差别。如果一个公司要发布一个债,它们可能至少需要30天的时间才能够发行。为什么是这样呢?我们可以做哪些事情?

  Stephanie Cohen:我们可以同时有一个区块链数据的基地,我们把现有的安全设施考虑进去,将它们数字化,这样它们可以做多种事情。资金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我们有多种资金,包括有不同的形式,包括要把现有的货币变成数字的形式,这样可以更加方便把这个钱运来运去。

  赖新基:现在美国的银行非常关注目前的金融形势,你说得很清楚你们银行是以客户为首位的,客户和我们在各种场合听到对金融上的很多的问题,包括像加密货币,其实他们好像不是很感兴趣?

  Stephanie Cohen:从市场的角度上来说,市场关注的是安全,关注公平性等等,现在有400万亿的资金,现在加密这一块是2000亿。对我们来说,他们关注的是资金的安全性,包括资金的效率等等,包括像在跨国的资金的流动,是他们关注的问题。所以,加密是2000亿和400万亿相比,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他们有押赌的性质,他们相当于街边咖啡的价值。

  赖新基:并购是你们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Stephanie Cohen:我们认为并购就是我们执行我们的战略,因为我们是建立合作伙伴,然后再实施战略,这是我们的步骤。所以,我们的并购也是不例外的。我们是希望能够有机地或者是从组织内部来发展我们企业。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跟苹果合作,就是为了我们信用卡的业务。对市场来讲,我们很多事情是不能自己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完成的,很多事情,特别是我们非常规模大的工作,我们自己做的可能性非常小。比如说像美国,我们买了财富管理公司,我们需要其它的合作伙伴。

  赖新基:有没有感兴趣在亚洲买人或者资本?

  Stephanie Cohen:根据我们在美国以外的业务,我们考虑的是,历史上讲高盛愿意自身发展,从内部来有机地发展,我们之前不想用微软,就像苹果手机也依靠自身的程序体系,我们是想自身发展。我们之所以这么做,我们是希望跟苹果这样的公司合作是非常有趣的,无论是在美国以外还是以内,都是一样的。

  赖新基:我想聆听高盛跟苹果的合作,信用卡方面的合作,到底是什么样的考虑来做这件事情?你最终的五年之后的目标要达成什么样的?

  Stephanie Cohen:我们非常兴奋与苹果的合作,我们启动了一个信用卡,这是过去十年来我们从零开始推出的一个信用卡,跟已有的信用卡是非常不一样的,我们的想法是非常简单的。我知道在中国人们现在支付已经不一样了,从腾讯、从别的方式来。但是在美国,我们还是很依赖信用卡的,你在网上就可以申请苹果的信用卡,你在网上的杂货店购物。你一旦开始使用了,信用卡就自动地连接你的账户了。

  作为消费者来讲,我们是帮助消费者来管理他们的财务、生活。所以,苹果财务卡能够帮助信用卡,你花了多少钱,你用信用卡付了一半的费用还是多少费用,你支付了多少利息等等,让人们了解到你花钱的这种,特别是帮你管理你的支出,我也非常感兴趣。

  赖新基:跟苹果合作的信用卡到中国来可能是没有任何用处的。作为一个企业,你怎么能把你的产品推到中国来?

  Stephanie Cohen:是的,这是一个全球村,我们想找到这样的方式,人们离开纽约之后,离开美国,也可以有这种互操作性的体系,包括美国的公司怎么样能到中国操作,中国在美国也能够进行业务的运行,互操作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账户在中国的程序上,相应地在美国也可以下载这样的程序。

  赖新基:美国的公司如果推出了一些创新,中国这方面的公司也有相应的应用。你给我们讲一下你们的一些新的倡议。

  Stephanie Cohen:我们想弥合一下性别投资的差异。全球风投也好,还有投资的领域,我们看到很多人口没有得到充分的投资。第一,我们支持妇女的投资。第二,我们希望培养更多妇女经理人。如果你们没有更加杰出的女性经理,很难得到投资。我们在上海有一个妇女巾帼企业家项目,在香港也有一个,我们希望妇女能够在他们的业务中成长,逐渐地发展壮大。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