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傅盛:用了两三年才理解怎么做一家上市公司CEO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7日

我们在上市之前没有接受过上市公司CEO的培训,我大概用了两三年才真正理解怎么去做一家上市公司的CEO,怎么去面对这些压力。

猎豹移动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傅盛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猎豹移动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傅盛出席并接受《财富》章劢闻采访。

  傅盛在演讲中表示,在技术狂热期的时候,你只要把一个东西展示一下就能获得额外的红利,这就是当时所谓服务机器人这个行业的现状。

  “所谓服务机器人长了两只胳膊,做出一个人型,做了一个屏幕,然后动了两下,就可以卖你几十万,就有一些大的金主或者机构就买单。我认为它本质上称不上是一个产品。”

  傅盛谈到,他觉得孤独感是与生俱来的,而且当你要去做一些你希望做得不同事情的时候这种孤独感必然加大,因为太多人理解你,这件事就不是一件与众不同的事情了,人生的修炼就是接纳这种孤独感,与之相处。

  他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的CEO肯定是有制约的,而且最重要一点就是在上市之前是没有接受过上市公司CEO的培训。

  “我大概用了两三年才真正理解怎么去做一家上市公司的CEO,怎么去面对这些压力,如果你深夜很生气,跟人家骂街,这并没有什么好的效果。我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坚定你自己的长期价值,对短期的波动你要真的能够修炼到你可以不在意,这件事是要付出巨大努力的。”

以下为对话实录:

  章劢闻:傅总,我记得去年4月的一个晚上,举办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的水立方举行了你第一场机器人产品发布会,我至今记得当时您演讲到一半的时候突然间就消失了,然后再进入画面的时候您已经跳到了水立方的深水池里面,一路游到了泳池另外一头,然后湿漉漉的回到台上。我私底下听说,您的同事们很反对这个环节,但是您坚持要游,因为您希望能够展示过去这两年开发机器人的一种感受,一种水中的窒息感,能不能请您今天给我们讲一讲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窒息感?

  傅盛:对,他们是反对我游,本来要请一个水上芭蕾的表演队去游,我想请别人挺花钱的,我游是免费的,我说我游吧,我游泳还行。

  其实我一直是不会游泳的,我大学在海边,只要水比我自己深,我就必然要呛水,所以我在海边两年的时间,所谓的游泳都是在海边泡水。一直到我有一个朋友,他就会游出很远,我就说你不害怕吗?他说你走路也会被车撞,给我讲了一番放下恐惧的道理,我瞬间就会游泳了,我就跟着他一起游了十多分钟,我在大海里游的很深,游到有一次我家人都报警,因为找不到我,最后发现报警没有用,因为海里需要打捞队,警察是不管的。

  为什么想在3.21去游泳?我觉得做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后来我也养成了一个去教别人游泳的方法,从来不教技术动作,我只告诉大家你慢下来,你放下你的恐惧,你就真的会掌握一个新的技能。而做机器人这件事,我跟很多人聊过,我的朋友也好,同行也好,大家都觉得不太相信,或者觉得异想天开,对我自己来说也的确是踏入了一个新的领域,我想用这个来表达,其实更多的是你怎么放下恐惧的过程,你越害怕它,它会让你的动作越变形,你越不能够自由的舒展,你就会越失败,所以不如放下恐惧,把动作慢慢做出来。

  章劢闻:特别真实的分享,您讲得这是一种精神上的顿悟。我们看您还有一次思想的转变,今天我们说到AI,大家想到的是百度的自动驾驶,腾讯的智慧零售,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这些。在你前些年消失了以后,你去了什么地方?思考了什么,碰到了什么样的人物或者一些什么样的事件,帮助你最后决心要走向这么一个方向,就是从智能机器人来切入AI,这个市场真的有那么大吗?

  傅盛:我在30岁之前是有3个人生愿望的,第一个是有100万存款,第二能到美国去看一下,反正都没实现,第三个我都忘了,好像也没实现。后来到了31还是32岁的时候,有一次有机会去美国,我就记得我站在斯坦福的大草坪前,我看他们好悠闲,每天都在跑步,我觉得我跟加班狗一样在北京996,甚至都不止,我就想是什么造成这么大的差别?好像很多创新,他们还会说是我们抄袭他们的。

  那时候我就认为可能并不是勤奋本身,而是去想不一样的事情,做一些别人可能没有做过或者不敢做的事情,你才有机会。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猎豹移动在2011年的时候就全力以赴做海外,因为我觉得我们不需要做中国市场,我们也有可能变得很大,而且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会非常大,那个时候其实大家就不信。等到猎豹移动在2014年上市的时候其实我也是顺着这个路径在想,你说我这两年消失了,的确这两年也很少出来,其实就是在磨炼内功。

  我们在美国有挺多用户,也有办公室,在日本,在以色列都有一些机构,所以我就会经常到处跑,那时候我就看到AI这个机会,我想下一个机会是什么的时候,我昨晚还跟何小鹏也在广州,我们还在聊他的电动车。我当时过几个领域,第一我想是一个面对未来的领域,可能它需要多走一些时间,但是它一定会很大,就刚才你说智能机器人,我认为机器人和人共同的生活,帮人生活更美好,这件事是毋庸置疑的。

  而底层的技术,就是看完AI以后,底层的这种技术也基本上达到一个可用的状态了,对我个人来说,我做过好多款产品,最早360产品经理,到后来做全球几亿的用户,我想去做一个别人没有定义过的产品,而不是别人定义过我还要重新把它做得更好一点,我也想过做汽车,但是我想特斯拉出来以后,电动车已经被定义了。想来想去,最后琢磨到这个,我认为用现在的AI技术就能做出一定情况下去把服务做得更好的机器人,只要把硬件、软件做好,所以这两年就去学技能了。

  章劢闻:在软件时代你是研究场景的专家,总是能找到用户需求里面的痛点。最近你也揭露了一些你认为是伪机器人产品,能不能今天给我们讲一讲真伪之间,去伪存真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傅盛:在我正式开始这个项目之前,我去了日本拜访了软银团队,孙正义买的机器人,我还挖了他们的产品经理过来,也去过美国拜访过很多初创团队,也看过中国很多团队做的这个机器人。其实有一条曲线,就是在技术狂热期的时候,你只要把一个东西展示一下就能获得额外的红利,这就是当时所谓服务机器人这个行业的现状。所谓服务机器人长了两只胳膊,做出一个人型,做了一个屏幕,然后动了两下,就可以卖你几十万,就有一些大的金主或者机构就买单。我认为它本质上称不上是一个产品,一个好的产品一定是在用户的服务超越了今天用户享受的需求,或者说比现在用户需求满足的更好,比如说它的品质更好,就是拥有的成本。

  章劢闻:能不能举个例子,比如什么样的?

  傅盛:比如大家去KTV,你说我的手机号是多少,然后他就带你去一个房间。我们在北京一些KTV已经是机器人在引领了,它一天晚上能引领200多次,大概是2-3个服务员的工作量,KTV的成本可能是服务员的一半,这样能找到产品的破局之道。我不是揭露,我只是讲了一些现状,就是凭什么一个东西加了两个轮子,做成这样就能卖几十万,就是因为它有人工智能,我觉得这个肯定不合理,这样这个行业是不会发展起来的。

  章劢闻:你绝对如果你找到这个痛点,在中国的KTV你能够做出这样引路的机器人,类似这样的能复制到海外吗?能够成功吗?

  傅盛:当然可以了。前天我们日本的一个大客户,他帮我们做一些产品在日本的销售,还送了我一把日本军刀,他是一个富二代,也是对科技产品特别感兴趣。猎豹移动前台已经是机器人了,机器人引领,你过去以后,如果你已经登记,只要你说出手机号,他就给以拍照,直接刷脸进出办公区。他对我们这个非常感兴趣,对我们的产品特别想引进。

  章劢闻:硅谷曾经有一轮思考就是从数字转回实体,最近我听到你提了一个理论,物理世界要向数据世界迁移,过去是PC和手机来承担迁移的载体,未来是机器人成为这个载体,你这背后是有自己的经济学理论或者技术的理论来支撑吗?

  傅盛:还是有一些理论的,虽然我不是搞经济学的。因为我是互联网出身的,有一段时间我也会认为互联网会统治一切。但是后来我们开始做机器人以后,我们就想如果手机统治一切就不需要别的设备了,大家吃喝玩乐都在手机上,配个椅子,弄个VR,人生就结束了。但是发现在过去三年过程当中,中国的商业综合体的客流量一直在涨,新建的商业综合体数量一直在增,过去三年当中电商占了商品零售总额的比例没有提高,马云说十年以后电商干掉所有,但是现在看起来,人毕竟是一个感知的动物,他对实体需要更多。

  所以我们认为手机不会统治一切,手机不是一个公共设备,所以一定会出现一个设备使得今天在这个实体场景,甚至我认为在家庭,大家可以看,我一直认为手机不会是家庭的中心,会出现这样的设备,就使得实体场景能够把这些数据,我们讲的要收集起来,把用户的需求变成一种数据。在以前实体场景里面用户的需求并不是数据,只有交易才是数据,如果我问你这里有没有老干妈,服务员说没有,顾客就走了,他这个数据并没有留存,但是今天是一个机器人往那儿一放,问的所有问题都变成数据,像互联网一样可以高效决策,自我生长的东西。所以我认为一定会有个设备,但是这个设备必须标准化,不能每个房间都重新布一套线,完全的不标准化。

  章劢闻:明白了。所以您的意思是未来无处不在的数据信息载体,除了我们人脑之外,会诞生这么一个新的阶层。最后很简短请您回答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有预见的人未必是幸福的,有的时候很长时间里面他很孤独,您有这样的孤独感吗?另外作为一个上市公司CEO,资本市场短期压力有没有可能给你带来制约?

  傅盛:我觉得孤独感是与生俱来的,而且当你要去做一些你希望做得不同事情的时候这种孤独感必然加大,因为太多人理解你,这件事就不是一件与众不同的事情了,人生的修炼就是接纳这种孤独感,与之相处。

  作为上市公司的CEO肯定是有制约的,而且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在上市之前是没有接受过上市公司CEO的培训,我大概用了两三年才真正理解怎么去做一家上市公司的CEO,怎么去面对这些压力,如果你深夜很生气,跟人家骂街,这并没有什么好的效果。我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坚定你自己的长期价值,对短期的波动你要真的能够修炼到你可以不在意,这件事是要付出巨大努力的。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