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杨瑞荣:医疗条件改善要提高效率 依靠技术减少成本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7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瑞荣:公共卫生是政府要承受的负担,保险在中国还不是非常发达,总的方面支出占7%。为了减少总的成本,需求是在那里的,我们如何提高效率呢?包括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能这些方面的新技术,同时我们还可以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

上海开发出了一个软件,存储着成千上万医生的信息,在以云平台计算为基础的地方,我们可以做一些分析的工作,能够帮助医生做出一些评估,能更好地了解病人的状况。同时我们还需要有一个电子记录。第三,我们还需要让药品能够得到更好地关注,来进一步地提高效率,这样有更多的技术在病人诊断和治疗阶段使用。

同时我们要提高效率,减少成本,这两件事情要同时做,减少成本可以依靠技术。

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一个是消费品行业,很多都属于这个行业之中。同时,我们也要找到一些关键的信号,这些信号能够帮助医生做很多的事情,包括有标准,包括其它方面。所以,我认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现实,我们只要在那边有数据的存储,相关的医院都可以调存。

提问:我是来自广药集团的,我自己是做类似于膳食补充剂的产品开发。刚才你们在上面讨论公共卫生这一块的一些问题,我有自己的一些疑问和想法。现在大家都关注于说在疾病发生之后怎么去诊断、治疗,比如说我不能走路了,怎么帮助我站起来或者是在轮椅上生活。包括我们国家在内,应该全球都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医疗费用上的投入越来越多、逐年增加,很多政府都觉得压力很大。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到前面?其实五千年的中医讲我们要预防,上医是治未病的。今天听了很多高科技的东西、前沿的东西,其实有的时候让人觉得很可怕,我们为什么不能往前移植,让大家一开始就关注健康,帮助大家去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运动方式或者是我们的心理健康,这个可能是比花更多的钱去治病更重要的一个环节。以前我们讲的是长寿,多少年龄长寿,但我们现在更倡导的是“健康长寿”,衰老是没有办法阻止的,但是我希望我们是健康地老去,不是说到了90岁的时候,我只能躺在床上,坐在轮椅上。

杨瑞荣:我原来在政府待过,也做科技的投资,也做医疗和消费方面的投资,我三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

第一,这个事情是在变化。第一个变化是政策的变化,中国医改的政策,把整个在医院里头需要治疗重大疾病的这个问题是要往下压缩,这里留下更大的空间往基层、往预防这个领域,国家的政策投入和财政投入正在加大,这是第一个方面,用政策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从商业的角度,美国为什么比中国有更多的预防的东西?因为保险公司是支付领域最大的付费,他们知道在卫生经济学里在往前做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来预防这个疾病,对保险公司支付会产生更好的影响。所以,有保险公司的介入,这是第二个用市场的方式,用经济学的方式来解决您提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我们是用技术的方式来解决。您提到营养膳食。我们知道对于肠微生物菌群这个领域也是科学技术得到更进一步更大的突破,如果我们以后真正能够量身定制,为每个人都做肠道微生物的检测,为你量身定制你的膳食营养补充和营养学,科学意义上治未病和预防。

通过政府,通过市场和通过技术的进步,我认为中国正在往这个方向去走。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