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什么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难题?

Katherine Dunn 2019年09月06日

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能源保障与减少煤炭使用,二者孰重孰轻?

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言,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能源保障与减少煤炭使用,二者孰重孰轻?本周五,在中国云南举行的《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圆桌会议围绕这个核心议题进行了讨论。

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的总称,拥有主要来自中国银行的约2万亿美元投资,用于投资发展中国家包括燃煤发电厂在内的重大项目。

另一方面,该倡议也致力于这些地区的环境保护,以及推动将煤炭从能源体系中完全淘汰的进程。

“我的观点非常明确,即从环境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既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美国环保协会全球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张建宇表示。

但同样明确的是,包括煤炭能源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规模,确实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与环保目标背道而驰。

“我们应该如何配置现代能源,以在改善生活的同时保护环境?”环球基础设施公司合伙人、前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蔡金勇问道。

他说,许多发达国家是通过燃煤能源实现增长的,并且仍然依赖着燃煤能源。发展中国家应该获得拥有同等能源保障的机会,即使是通过煤炭能源得以实现的。

“一个国家不能只靠太阳能发电。”蔡金勇说。“试图迫使每个国家都停止使用煤炭能源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公平的。”

然而,他提醒大家,这样做的结果可能是把环境保护置于人类脱贫之上。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反驳道:“我并不是说,我们需要更照顾鸟类而不是人类。”他说:“我们需要照顾鸟类的原因是,我们正面临第六次大灭绝,而它们是我们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因此鸟类的灭绝对于人类的未来也是一个可怕的警告。

“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保护环境,但我们也必须尽我们所能帮助穷人,让他们有能源可用。”蔡金勇说,“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非常艰难的选择。”(财富中文网)

译者:崔铭航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