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大太平洋垃圾带居然肉眼看不见!这是个大问题

Eamon Barrett 2019年09月06日

纪录片《塑料海洋》的导演认为,循环经济本质上并不能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克雷格·李森是冲浪运动员和潜水员,后来导演了荣获多项大奖的纪录片《塑料海洋》,纪录片揭示了海水中的塑料污染有多么惊人。尽管他经常泡在水里,但之前从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拍片子之前,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塑料的存在。”周四李森在《财富》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台上接受采访时说。“人们都看不见,因为太经常使用了。塑料是极其强大又有用的东西。”

李森指的“看不见”,是说消费者扔掉塑料的时候从没有考虑塑料的去向,难怪在20世纪50年代,广告称赞塑料产品实现了一次性,也催生出了当今世界努力解决的“一次性文化”。不过,污染海洋的塑料是真正的无形。

“真的看不见。”李森说,他指的是所谓的“大太平洋垃圾带”,洋流以巨大的漩涡质量积聚了数千吨塑料,但完全看不见。“肉眼不可见。不像(报道里经常描述的)一座有得克萨斯州大的岛。实际上海水看起来很清澈。”

塑料被冲入海中后如果要到达地球上五个洋流旋涡交汇处,即所谓的环流,可能要30到40年。期间塑料会分解成越来越小的碎片,最终变成肉眼看不见的微塑料。这就是为什么大太平洋垃圾带的海水基本上能保持清澈。

然而,看不见的微塑料会造成了更大的问题。微塑料能吸收工业废水沉积在海里的毒素。由于微塑料极其小,很容易被鱼和其他海洋生物吃下去,相当于海洋生物吸收了塑料里的毒素。到最后等我们吃鱼时,也会吃下毒素。

在李森之前登台演讲的是建筑师和设计师比尔·麦克唐纳,也是积极倡导循环经济的人士,他认为推广循环经济是减少海洋垃圾的一种手段。然而李森认为,循环经济本质上就是循环计划的升级版,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循环经济没出问题……从一开始就不是用来解决塑料污染的。”

被问及解决方案时,李森表示要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都是有毒物质,如果最终会以其他形式存在,就不能使用……我们必须宣布一次性塑料制品有毒,只要宣布有毒,就能制定法规处理。”

这是个激进的提议,可能无法引起一些与会者的共鸣。但在气候危机的背景下,想法激进一些也未尝不可。(财富中文网)

译者:冯丰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