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全球生物多样性崩溃是商业问题

《财富》编辑 2019年09月06日

联合国的相关机构宣称,全球生物多样性出现灾难性崩溃是要优先考虑的环境问题,应该由企业界牵头解决。

联合国相关问题领域最权威机构宣称,全球生物多样性出现灾难性崩溃应该是优先考虑的环境问题,而且应该由企业界牵头解决。

“每个人都要认真关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亚娜·帕斯卡-帕尔玛于周四在中国云南举行的《财富》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说。她表示该问题是“全球危机”,因为“生物多样性是支撑地球生命的基础设施”。

尽管许多人几乎注意不到,但从微小的细菌到植物、昆虫和大型动物等各种生物正在迅速从地球上消失。根据联合国5月发布的报告,过去50年里地球上有1亿公顷的热带森林和90%的湿地消失;到2050年,有100万物种面临灭绝的危险。

“物种消失后,我们就失去了维系生态系统的基本结构,以及大自然为人类提供的服务。不要忘记不管是人类的食物、呼吸的空气还是喝的水,都来自于大自然。”

虽然通常人们认为这是环境或道德问题,但帕斯卡-帕尔玛认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快速减少主要是经济问题。一方面很多问题由商业活动发展和过度捕捞等行为推动,另一方面多样性丧失也会对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经济发展政策要以保护自然为中心。这是经济和社会体系赖以生存的资本。”帕斯卡-帕尔玛说道。

她观察到商界对该问题的认识和兴趣不断提高,认为该趋势应该保持,而且不能限于少数“商界领袖和先锋企业”。

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同意,而且他注意到企业在解决生物多样性损失方面的行动明显增加。

全球多样性保护的形势严峻,“根据科学家的说法,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帕斯卡-帕尔玛说,她和黄润秋都希望,在明年由中国主办讨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会议上,可以就制定十年计划解决问题达成共识。帕斯卡-帕尔玛表示,政府必须拿出勇气重新设计政策措施,调整经济模式。

黄润秋举了中国政府主导保护多样性的例子,即最近云南抚仙湖的生态恢复治理。抚仙湖是一处大型淡水湖,之前因为人类活动和开发而受到了严重污染。(财富中文网)

译者:冯丰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