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中美贸易摩擦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Eamon Barrett 2019年09月06日

在剑拔弩张的政治形势下,中国和美国是否能够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昨日,有新闻表示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10月在华盛顿举行。消息一出,道琼斯指数飙升逾400点。然而,中美贸易争端已展开一年有余,随着新一轮关税在本月初生效,暂没有明显迹象表明紧张局势正在缓和。

“在剑拔弩张的政治形势下,中国和美国是否能够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前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蔡金勇在《财富》杂志举办的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倒数第二天的会议中表示,“我们正处在时代转折点,如果双方无法继续合作,可能会挫伤全球可持续发展多年的努力。”

长达16个月的贸易摩擦带来了大量的环境破坏。在巴西,大片亚马逊雨林正在开垦成种植大豆的农田——以往,美国作物即可满足消费者需求。蔡金勇警告,能源供应可能会成为另一大问题,如果贸易摩擦限制了中国发展清洁能源,中国减少煤炭消费的努力将难以为继。

“当贸易遏制了发展,中国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保障能源充分供应。”蔡金勇说道。

本次论坛旨在邀请与会者提出他们认为世界领导人应该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并经由讨论达成共识。会议中多次体现出政府加强领导的必要性。

“我认为政府和企业之间需要建立更强的合作伙伴关系,IBM沃森媒体和天气总经理卡梅伦•克莱顿如是说。该公司利用大数据进行气象分析,主营业务是为航运公司、能源交易商和保险代理商等利益相关方提供建议。“我们需要分享数据。”克莱顿总结。

部分与会者呼吁,政府应给予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产业和技术补贴,如集约化农业。还有人建议,将环境问题——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纳入到政治考量中,让公民更加关注环境保护。

无独有偶,周三,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纽约市政厅演讲时,被质疑对环境问题不够重视。这也是环境问题首次被摆到总统竞选的台面上。尽管人们对采取何种方式保护环境的看法莫衷一是,但毫无疑问,环境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公民的关注。

 

译者:钟乐琪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