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不想见到建筑垃圾覆盖地球,用不锈钢预制板替代混凝土吧

岳巍 2019年09月06日

如果混凝土建筑以50年为生命周期,那么只需要200年,建筑垃圾就会堆满整个地球。

如果混凝土建筑以50年为生命周期,那么只需要200年,建筑垃圾就会堆满整个地球。

远大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张跃在2019《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抛出了一个听起来很可怕的话题。

不过这个话题并没有引起恐慌,因为就在一秒钟之前,他刚刚拆开了一个透明的包装袋,里面是一块不锈钢预制板,“用不锈钢预制板代替混凝土预制板,建筑垃圾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说。

早前,中国互联网上,远大公司几天之内完成一幢摩天大楼建造的新闻被广为传播,几乎成为“中国奇迹”的一个范例。当时使用的技术就是利用预制板新型材料。

不过,这一次,张跃手上拿着向人们展示的不锈钢预制板其实是用于汽车上,体积大致相当于5台最笨重的笔记本电脑叠在一起,但是张跃说,它非常轻盈。这归功于,这块不锈钢预制板并非实心,而是中空的。上下两块平板,中间夹着数十个中空的圆柱体。里面可以嵌进各种电线与传感器。

张跃的远大集团除了制造空调与空气净化装置,还生产结构材料,在其官方网站上,这部分业务名为“远大芯板”。远大芯板被称为“终极轻量化结构材料,”张跃对它寄予厚望:从根部改变世界建筑交通工业。

张跃说这块用1100度高温加工出来铜铅合金的寿命“是无穷的”,不仅远远高于混凝土预制板,也远远高于钢预制板,“寿命是钢预制板的260倍”。

“最关键的是很便宜。”张跃说。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