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变废为宝,反客为主:治理全球塑料危机需要新语汇

《财富》编辑 2019年09月06日

我们需要变革术语。这并非是消费后的废物,而是一种资源。

自20世纪50年代塑料问世起,至2015年,超过83亿公吨的塑料已经被生产出来,其中79%的最终归宿是垃圾填埋场。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到2050年,地球将会承受120亿公吨的塑料垃圾——这一数字是帝国大厦重量的3.5万倍。

本周四在中国云南召开的《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一个由投资者、商业创新者和一位电影制片人组成的小组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谈论塑料废物问题的方式:比如,不再把使用后的塑料描述为“废物”,或者把塑料购买者称为“消费者”。

“我们需要变革术语。这并非是消费后的废物,而是一种资源。”纪录片《塑料海洋》的导演兼编剧克雷格·李森说。

李森指出,面对这一问题,我们需要改变社会运作的经济和金融模式,因为我们现有的体系显然行不通。这一改变必须“在全球范围内集体实施”,他补充道。

Circulate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卡普兰则认为,近期内(在塑料监管方面)并没有一条全球统一的道路。相反,监管将“更加本地化和复杂化”,因为“没有人希望一个国际机构告诉他们如何监管自己的废物。”

自称实用主义者的卡普兰同意李森的观点,认为塑料应该被视为一种资源,因为它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卡普兰称,研究人员已经达成共识,塑料问题的确需要多管齐下的解决方案。

“塑料问题无法通过循环回收、减少使用和重复利用中的任何单一举措得到完美解决,因此我们必须将这三者结合起来。”他说,“聪明的投资者是看到了这一改变,并能根据每一演进阶段进行投资的人。”

McDonough Innovation首席执行官比尔·麦唐纳则提出, 从“消费者”这一语汇的使用中,正可以反映出我们对这一问题的扭曲看法。

“我们称人们为‘消费者’,但他们并没有在消费。实际上,塑料产品也不能被消费,因为它们无法被生物降解。我们实际上应该是‘客户’——是它们在向我们提供服务。”麦唐纳说。“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消除‘废物’这一概念,并开始为其下一个用途做规划。这就是循环经济。”

 

译者:崔铭航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