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农村发展与环境保护:鱼和熊掌,如何二者得兼

岳巍 2019年09月06日

在中国,扶贫与农村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个问题,有时候甚至二者其实就是同一个问题。

20年前,当时还任职于麦肯锡的张玫为云南做了一份当地经济战略报告,这份报告中,提到云南的经济短板主要症结是经济的单一性,为云南省政府提出的主要建议是发展旅游业,特别是高端旅游。

当年这份报告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帮助发展云南的农村经济,如何使得云南的扶贫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在中国,扶贫与农村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个问题,有时候甚至二者其实就是同一个问题。

20年后,2019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已经是碧山旅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张玫,在谈论农村发展与环境保护议题时说,现在非常理解当年的建议没有被政府完全采纳。因为她后来看到了政府在扶贫工作上面对的压力,“待脱贫人口的数量级”以及“当时人力资源的缺乏”决定了高端旅游无法在云南当时的经济发展中承担重任,并且以旅游完全取代旧有经济作物的种植,其实是以新的经济单一取代旧的经济单一,“云南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多样性的经济综合体。”张玫说。

对于张玫提到的贫困人口以及他们的脱贫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办副主任杨李拥有绝对的发言权,也可以提供最有力的证明。

作为中国地方政府扶贫工作的一线负责人之一,杨李提供的数据显示,云南省贫困面和脱贫任务在中国都是最突出的,云南扶贫工作的复杂性也无法回避。

除了在所有贫困地区都存在的普遍原因,云南还存在人口素质以及社会形态发展导致的贫困问题。这也使得云南的扶贫工作需要更多智慧与精力。也正因为此,政府主导的精准扶贫具有不可替代性,无论是目标制定,项目推进还是结果考核,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进行评定。用杨李的表述是,就像一条运转的生产线,每一步都不能停下来,并且必须在生产线的终点完成最终的目标。

脱离贫困是人类发展的必然,也是人类个体的本能,在脱离贫困的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至为重要,是和谐共生还是互有攻守。当人类通过向自然或者说向环境换取发展时,需要对环境进行何种补偿,当前亚马逊雨林的火灾为这一议题提供了最新鲜的讨论样本。而这一讨论所涉及的要点,同样适用于农村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议题。杰克•赫德,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域联合执行董事作为这一话题最权威的发言者,在介绍了他所了解的关于亚马逊雨林火灾的情况之后,表示既然人类的发展对雨林进行了索取,那么就需要用发展获得的收益对雨林进行补偿。而这种补偿涉及“资源的估值,土地规划,治理机制,机构管理最佳实践以及融资”。这是一种从环境角度进行考虑的保护机制,尽最大可能实现人与环境的双赢。

与这种事后补偿的方式相比,中国的一些企业家们试图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远离贫困,同时也能实现对环境的最小侵扰。这需要用到当前最时髦的金融手段与科技手段。

唐宁是中国一家从事普惠金融与财富管理业务的公司的创始人兼CEO,他自豪地介绍了他的公司——宜信利用投资相关创业企业的方式,为农业和农民提供的帮助。唐宁说的是一款 App 产品,利用这款 App,农民可以通过手机对自己的作物实现精细化管理,App 会为他设计出一个完整的“耕作时间表”,甚至包括了每一天应该做什么。唐宁更自豪的是宜信公司已经从事很久的针对农民开展的“生产资料”租赁业务,这些生产资料包括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用机械,还包括奶牛这样的“活体生产资料”,在中国农村,并不是所有想要通过饲养奶牛获得经济收益的农民都能一下子买得起那么多奶牛。“我们以后也有可能为农民提供租赁无人机服务。”他说。

龚槚钦就是中国一家农用无人机制造商——极飞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极飞科技最近一次受到关注是因为其与德国拜耳合作在中国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杀灭对农业作物造成严重影响的“草地贪夜蛾”,依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杀灭率达到98%。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也是值得期待的希望。

中国原本对于飞行器实行严格管制,却对农业用无人机展现出极大宽容。极飞科技的农用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保持在300米以下,这使得它被相关部门归类到“农用机械”中,成功避开了飞行器管制带来的发展风险,“这主要是因为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对农用无人机的效用的认可。” 龚槚钦说。

极飞科技的农用无人机的成功,是科技触角探索农业生产,利用技术对传统农事活动进行改造。事实上,最终改造的并不只是土地之上的农作物,还有农民的劳作方式,与生活方式。

龚槚钦透露极飞科技将会持续推进数字与AI在农村与农业中的应用,这包括建设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立数据化的信任,使得农民的农事行为受到鼓励,以及基于农田基础设施的数据利用AI 技术帮助农民做决策。“推动人类社会充值追求生产量向精准可持续转变。” 龚槚钦说这是极飞科技的愿景,但显然,这也应该是中国农村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愿景。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