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能否摆脱煤炭?

Eamon Barrett 2019年09月05日

中国将通过其标志性的“一带一路”项目,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增长轨迹负责。

本周四于中国云南举行的《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在就未来能源问题举行的圆桌讨论会上称,煤炭是世界上“最脏的能源”。

“问题是,我们如何摆脱煤炭?”他问道。

这是一项棘手的任务,尤其是在占全球煤炭消耗量50%的中国。杨富强表示,仅中国山东省的煤炭消耗量就超过了欧洲的煤炭消耗总量。

杨富强说:“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这都是需要做的事情。”

至少在中国,摆脱煤炭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让政府致力于这个想法。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减少碳排放,例如试点碳排放交易机制(ETS)。但批评人士表示,该政策未能取得实际效果,政府应加大力度推动行业走向绿色。

批评人士之一、中国最大的两家石油公司——中海油和中石化的前董事长傅成玉周四也出席了会议。傅成玉认为,政府实际上是在缓解压力,延宕了淘汰煤炭的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同意傅成玉的说法。“我的团队建议停止排放交易计划,因为今年我们发现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比燃煤发电低,那么额外的成本是多少?”他表示,企业转向太阳能发电应该是常识。但是,在过渡过程中仍有许多挑战。

正确对待中国的国家气候变化政策,不仅对中国国内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而且将产生全球范围内的影响。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还因为中国将通过其标志性的“一带一路”项目,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增长轨迹负责。

“‘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都想发展经济,但他们有煤炭和石油等资源,他们想先利用这些资源。”傅成玉说,“他们将很难接受绿色增长的概念,因为这意味着自己拥有的这些资源将被浪费。”

评论家称,不管困难与否,中国作为出资国都有责任让这些发展中经济体接受绿色解决方案,因为环境承受不起更多国家经历由化石燃料来推动的工业革命。

译者:崔铭航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