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水资源短缺是一种财务风险,会让企业措手不及

《财富》编辑 2019年09月05日

企业需要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他们未来的生存取决于此。


企业需要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他们未来的生存取决于此。

这是本周四在中国云南举行的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水资源的未来”专题讨论会上,商界领袖和水资源研究专家们发出的响亮信息。

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水来运转,无论是用于大型工厂工业生产,还是用于供电以维持照明。与会者称,水污染、污染物和严重干旱(例如开普敦最近的水危机)等问题在未来只会变得更加普遍。企业和政府需要现在就开始解决这些问题,以避免将来经济上和生存上的灾难。

“世界上有足够的水。这场危机不是由于物质上的缺水,而是由于管理不善。”第三世界水资源管理中心首席执行官阿斯比·比斯韦表示。比斯韦补充说,科学家们还没能成功地向政府或公众传达水资源短缺的紧迫性。

纳尔科水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维沙尔·沙尔马也认同比斯韦的观点。他表示,对水资源短缺的财务风险缺乏认识,导致很多公司不得不停止运营并花费“数百万美元”搬迁。

沙尔马说:“我可以列举出50家已经倒闭的公司;如果不从现在开始采取措施管理水资源,我还可以列举出500家在未来10年内即将倒闭的公司。”

他呼吁研究人员进一步关注这些风险,以促使企业采取行动。

“商业倡议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他说。“当人们行动起来,说:‘这是生存所必需的’,这时游戏就会发生改变。问题是: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沙尔马说,大型工业和农业需要承担起回收和节约用水的责任,并建议各国政府出台新的财政激励措施,鼓励企业投资于水资源管理。威立雅中国高级副总裁庞一诺表示,企业面临的挑战之一是找到正确的商业模式,即能够采取“可持续组合”的战略,以应对不断膨胀的成本和公众对优质水日益增长的需求。

“几乎可以喝的就是不能喝,几乎完美的就是不完美,几乎可持续的就是不可持续。”庞一诺说。“将产品质量做到100%是有成本的。”

庞一诺指出,在中国,政府对工业用水的监管在过去5年大幅度增加,企业也遵守了规定,一同朝着更可持续的模式迈进。

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表示,更好的水资源管理是中国企业“最大的机遇”,可以让企业变得更加可持续,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盈利。

“在中国,我相信水资源管理是你能够同时实现可持续和盈利的领域。人们会赚更多的钱。”杨敏德说。

译者:崔铭航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