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詹姆斯·菲特林:给废弃物“第二次生命”

云南网 2019年09月05日

大众对塑料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负面看法,他认为,必须要理性看待这种看法,理性解决其中涉及的问题。

云南网讯(记者 刘子语 王欢 杨抒燕)一提到塑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会是“污染的来源”。对此,陶氏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菲特林说,大众对塑料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负面看法,他认为,必须要理性看待这种看法,理性解决其中涉及的问题。循环经济可以帮助世界以更高效的方式解决塑料污染等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詹姆斯·菲特林说,目前各国普遍以线性经济的模式发展,对资源用完即弃,垃圾分类体系还不完善,很多陆地上产生的垃圾进入河流,再进入海洋,人类面临的污染问题不能掉以轻心。陶氏化学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推动可持续发展:以10年来计算的话,第1个10年,他们主要是在企业内部推进循环经济的工作;第2个10年,着力于输出产品;现在进入第3个10年,目标是描绘更宏大的蓝图,打造更加循环、可持续的社会。为此,他们发起了很多的倡议和行动,特别是针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例如,研究新的技术实现减排,用更清洁的化学材料生产产品,以及与各地社区进行合作,聚集更多人的力量。

詹姆斯·菲特林认为,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参与,正如医治重大疾病需要团队的力量,消费者、企业、政府等所有相关方都要参与到其中。他们成立了一个这方面的联盟,已向其中投入了100万美元,目前有40多家机构加入,包括废物管理企业、包装企业、循环利用企业、非政府组织等,与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南亚、东南亚国家进行了合作。

“目前,我的时间25%用在循环经济的问题上。今年花了更多的时间,因为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对于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不是“鱼和熊掌不可得兼”。他举例说,对于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追求经济利益是必须的,但要让企业可以长期可持续运营,必须要考虑更长远的问题。

詹姆斯·菲特林介绍,他们近年来与中国加强了合作,在安全生产经验分享、化学品分类评估等方面交流较多。在他们牵头成立的联盟中,也有中石化等中国企业的身影。他说,感受尤其明显的是,最近5年,中国加大了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力度。未来,他们希望与各方合作,以更完善的商业模式,让废弃物获得“第二次生命”。他说,这项工作需要时间,但一定要做,一定要现在开始做。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