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

蚂蚁金服漆远:AI不能完成所有工作 需关注人机结合

新浪财经 2018年11月30日


 
11月30日午间消息,蚂蚁金服服总裁兼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今天上午在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今天能够在高度重复的脑力工作方面帮助人类,今天的技术需要更多应用在人机合作上。

漆远介绍称,蚂蚁金服正在将人工智能运用在风险管理、效率提高和用户体验改进方面。他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小额贷款风控系统中的应用。漆远表示,在早期模型中结合网络数据,人工智能将风控能力大规模提高。

此外,漆远也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保险领域的应用。他以蚂蚁金服的退货险为例,称早期的审核验证依靠人工,接入海量的数据之后,模型大规模提升了退货风险预测的准确度,进而推动了退货险的诞生。类似的事情也在小额贷款业务中发生,将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技术应用到传统统计模型之后,模型会更全面地考虑数据之间的关联。

在漆远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更多的价值来自于提高效率和成本降低。在汽车保险相关的业务中,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判断车辆的损伤和可修复程度,从而大规模提高保险机构的效率,在一年内节省75万小时的定损员工时。漆远简单换算了一下效率提升所带来的成本节省,表示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帮助降低10亿元人民币的成本。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在客服行业也有体现。漆远介绍,目前支付宝的全球用户达到9亿,如果按照传统方式组建客服团队,就需要数万名客服人员满足需求。但目前支付宝的客服规模不到一万,95%的客服需求由机器人解决。此外,漆远还表示,把衡量真人客服的标准应用在机器人上后,机器人的表现比人类更好。

漆远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今天能够在高度重复的脑力工作方面帮助人类。定损员、客服等工作对人类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人类从类似的紧张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创造性的事情。

此外,漆远不认为机器可以完成所有工作,今天的技术,更多需要应用在改善人机结合。(周峰)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