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刘捷明:技术创新是高科技企业的生命线

新浪财经 2018年09月07日

刘捷明表示,创新是未来。如果说今天和未来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应该更注重未来。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
 
新浪财经讯 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第七届“财富CEO 峰会” 于9月6日在太原举行,主题为“科学引领创新发展”。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技术创新是高科技企业的生命线,创新是未来。如果说今天和未来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应该更注重未来。

以下为实录:

我曾经是企业家,现在是在为企业家服务,我过去做过福建省电子信息技术15年的董事长,从2000年到2015年,2016年1月到今年1月是福建国资委的书记、一把手,现在是在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当会长。当时主持人讲我做过企业家,也做过政府工作,其实国资委不算是政府工作,国资委是总控股公司,还是做企业的事情,服务微观经济,现在为企业、企业家服务。

今天这个主题我很有体会。电子信息产业就是高科技产业,我们经历过从小到大、从不重视研发只重视生产、加工、贸易,到比较大的经历去做研发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今天更多的是讲这个内容。电子集团过去是从电子工业厅转过去的,到现在为止,电子信息集团只剩下电子,原来的1万多人能转化的都改革了,变了,现在真正老身份的人不到300人。经过18年的变化是巨大的,产业结构完全变了,产品都变了。那时候电子集团从不到10亿的营收到现在两三百亿。这个结构变化非常大。

我们觉得当时一开始的时候,就想说借船出海,我的体会是跟外国人合作很难学到想要的技术,我们过去跟爱普生等跨国公司合作,想通过跨国合作拿到技术,其实拿不到。后来我们自己成长起一个公司,具体我不占时间说,2002年我跟阳光集团把这个公司并购下来,那时候注册资产5000万,现在净资产20-30亿有时候百亿,现在员工大概占整个公司的45%。这个公司从2002年一直到现在,实力越来越强。大家深刻体会到一条,技术创新是高科技企业的生命线,创新是未来。我们当时一起向跟同期的中国企业做网络交换机的中小型企业都趴下了,只有我们一直走下来。

从创新的角度说,我觉得刚才主持人讲的平衡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说今天和未来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应该更注重未来。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