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李希勇:风险管控能力是培育一流企业的根本保障

新浪财经 2018年09月06日

李希勇认为企业需要建立健全五个体系,包括风险的识别、预防、检测、评估和控制,改进提升全流程的管理体系。

兖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
 
新浪财经讯 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第七届“财富CEO 峰会” 于9月6日在太原举行,主题为“科学引领创新发展”。兖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系统的风险管控能力是培育国家一流企业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民营企业竞相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面临了巨大的风险。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受到国际视野、民族情感、宗教习惯、人文环境等巨大差异的冲突,面临了地缘政策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文化风险等。

他认为,这种背景下企业需要建立健全五个体系,包括风险的识别、预防、检测、评估和控制,改进提升全流程的管理体系。深入研究当地政治、法律、文化、宗教,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管理理念和运营方式来管理企业,主动与当地政府、工会、社区、居民进行对接交流,强化对汇率、合同、法律等重大风险的防范,确保我们的企业能够稳健稳赢。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希勇:非常荣幸参加本届“财富CEO峰会”,这届峰会聚焦“科学引领 ,创新发展”主题,我们将聆听全球财富优秀企业家、知名学者和特邀嘉宾的真知灼见,对加快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代表兖矿集团向各位来宾、各界朋友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世界多级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体系和国际秩序快速推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对国际化发展带来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兖矿集团国际化历经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的调整三步走的战略,成为国内开放程序最高的能源企业,也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自己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协同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全球产业布局能力、国际竞争实力更加凸现,国际化创新引领的资本运作模式加速形成,2018年,我们进入了世界500强榜单,位列399位,相继获得了中国工业发展、全国走出去先进企业,全球优秀企业金马奖等荣誉,获得了全球卓越绩效奖,杰出上市公司,名列中国100大跨国公司25位。

回顾兖矿集团的历程,我们的体会是资源型企业走出去发展必须具备这些能力:

第一,高效的资源整合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是加快全球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兖矿集团充分发挥技术、品牌、管理等比较优势,大力实施产融结合,双轮驱动,优化布局煤炭、钾盐等有色金属产业,拥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回报率高、竞争力强的矿产资源。我们在澳洲建成了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先后进行了7次重大并购,累计投资80亿美元,控制煤炭资源100亿吨,年产量8000万吨,2017年我们实施的大项目,使得竞争对手变成了合作伙伴。这是近5年来全球煤炭行业规模最大最经典的兼并收购案,实现了规模的大幅提升,资产质量的优化和经济效益的增强,今年公司有望实现盈利50亿人民币。此外,我们完成了19起钾矿资源收购项目,合计钾矿资源85亿吨,此外我们已有资源20亿吨,是我们国内钾盐总量的2倍,我们在南美打造国际发展新趋势,我们获得520公顷的采矿权。

其中,铜矿资源220平方公里,金矿资源300平方公里。我们搭建了全球跨境电商平台,交易突破了1亿元。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强劲引擎,先后建成国际级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作站,十三五以来我们累计投入118亿元,研发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甚至具有世界首创意义的科技创新成果,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研发世界第一套,凭借澳洲大煤矿的成功实施打开了澳洲市场的大门。向美国公司实施技术许可,研制工作方面年产量超过了1500万吨,露天矿采矿技术世界一流,在澳洲我们拥有了11座煤矿,其中年产量1500万吨,我们的三期工程成为澳大利亚产量最大的露天矿之一。

成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们的高端制造技术具有竞争优势,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35%。数据信息技术取得了突破,天津公司获得了8项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

第二,全球的融合发展能力是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重要法宝。实现国际化发展必须坚持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国际化的管控体系,着力抓好四个融合,我们要学会给外国人当老板,努力消除环境法律的差异和冲突,在技术标准、市场营销等方面融入当地格局,我们注重人才的融合,构建中西融合,沟通顺畅、运营高效的管理团队。由中方人员担任公司的财务总监等关键岗位,我们管理了5400万员工,实现文化融合、中外融合,我们注重文化融合,借鉴国内外的精华,培育外籍员工的归属感。坚持优势互补,增强了管控能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第三,系统的风险管控能力是培育国家一流企业的根本保障。中国国际化发展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成功率仅有20%。第二个阶段也就是近年来,民营企业竞相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同时也面临了巨大的风险。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受到国际视野、民族情感、宗教习惯、人文环境等巨大差异的冲突,面临了地缘政策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文化风险等。建立健全五个体系,包括风险的识别、预防、检测、评估和控制,改进提升全流程的管理体系。深入研究当地政治、法律、文化、宗教,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管理理念和运营方式来管理企业,主动与当地政府、工会、社区、居民进行对接交流,强化对汇率、合同、法律等重大风险的防范,确保我们的企业能够稳健稳赢。

各位来宾、各界朋友,开放促发展,合作谋共赢,兖矿集团将遵循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树立智慧动能、一展全球的境界,高举开放包容合作供应的旗帜,开拓世界眼光、承担国际责任,同时主动加强与国内一流企业的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盈,加快国际化建设,将兖矿集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预祝峰会圆满成功。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