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刘持金: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是健康且可持续

新浪财经 2018年09月06日

刘持金表示,如果站在财富的边际来看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是非常积极健康的。


财富CEO峰会执行主席、泛太平洋集团董事长刘持金
 
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第七届“财富CEO 峰会” 于9月6日在太原举行,主题为“科学引领创新发展”。财富CEO峰会执行主席、泛太平洋集团董事长刘持金出席并致辞。

刘持金表示,如果站在财富的边际来看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是非常积极健康的。“GDP增速虽然比2009年下降,但是如果放眼全球经济,你会感觉中国经济如此健康。”

中国的经济虽然放缓,但是是一种比较健康的,能够持续发展的。“也希望随着结构的调整,我们的新的经济的模式能够显现出来,使我们的经济进一步回到相对高的速度发展。”刘持金说。

以下为实录:

刘持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世界500强的CEO以及CEO的代表,还有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想代表财富CEO峰会以及《财富》(中文版)对今天的与会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

CEO峰会自从2009年第一届到现在第七届,一直秉承互通有无、互帮互学的原则,旨在每年新进入世界500强的领导者,以及那些正在努力奋斗计划进全世界500强的领导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和分享的平台。今年的主题,我们财富以及主委会经济讨论之后确定是“科学引领 创新发展”,非常重要。为什么谈到这一点?会议2009年第一届,金融危机刚过,当时的主题很简单,叫“寻求新增长的动力。”从2009年到现在,经济划了一个周期,回到一个原点。今天的主题,中国怎样要求高质量的增长,很重要的一条来自于原创型技术和对核心产品的掌握这样一个战略发展思路,所以今年我们加大了科技、创新的主题思想的交流,及一些活动。

今天我想跟大家从财富的角度跟大家分享几个观点。第一个,关于今天的中国经济。今天在座的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是上市公司的老总,还有一半企业间接地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大家关心A股,在这里我不谈股票,我只想告诉你,从股市来看中国目前的经济影响。2016年,中国所谓的MINI型上市公司,市值低于25亿人民币有多少家?0家。2017年多少家?122家。2018年到今天为止8月份,多少家?说出来吓你,超过1000家。在这个对于投资界的朋友来讲,25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这是一个专业细分市场。也就是说,尽管我们4000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出现超过1000家的企业的市值低于25亿人民币。这个与2009年当时金融危机上市公司的市值完全不同。沪深两市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处于低迷和持续下降,这不是坏消息,为什么?表面看起来我们有更多的公司市值变小,但是它带来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企业家自身都没有意识到,那就是要确定两个回归,今天在座的很多已经在走。第一个回归是对价值投资和价值管理的回归,如何判断你的企业或者研究你的企业真正创造价值的来源是什么,或用我们在投资课程上讲的比较流行的话,你的护城河在哪里,你的价值的控制点在哪里。所以价值投资和价值回归随着A股市场大的震荡,实际上带来非常正面的好的发展方向,就是对大批上市或者没有上市的企业都在重新思考回归到价值投资和价值管理。

第二个回归,是专业与专注的发展战略。如果我们与2009年第一届峰会比较,当时的中国企业其多上市公司融资之后偏离主业,最容易的一个行业是进入房地产,还有一些类似的其他的非常简单、容易获利的产业。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以后,很快在三年之内做了并购以及多元化策略。今天这些公司恰恰是进入了1000家MINI公司的代表。今天的第二个回归是回归到哪里?回归到专业和专注的战略。如果你是做纺织的,你最好老老实实把纺织做到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就像我们魏桥集团,如果做农产品就做到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就像今天李董事长带给大家看的中国化工,我们可以把全世界最大的农药、化肥以及基因转移培植的产品的科技含量的成果,纳入到中国来,比如瑞士的公司花了100亿美金,两年时间,通过4层结构达到中国,成为全世界三大农业公司的三足鼎立的一个很重大的专注策略。

我想今天从财富研究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正在走向两个回归第一个就是我讲的价值投资与价值管理的回归;第二,企业专业与专注的发展战略回归。其实对中国的经济,站在财富的边际以及我们研究来看,我们觉得非常积极的心态来看待中国经济,GDP增速虽然比2009年下降,但是如果我们放眼天下,全球经济,你会感觉中国经济如此健康。

为什么这样讲?我把你带到6800公里外的小国家,这个国家在过去15年保持了相对高的增长,基本上每年4%-5%,就是土耳其。经过15年的高增长,今天出现了一个问题,土耳其给中国做了一个很好的小的案例,上半年到8月份为止,土耳其里拉货币损失了超过45%,土耳其通货膨胀率到8月份超过15.8%,里拉贬值还在继续。如果我们看土耳其大型企业并购中使用的融资贷款,有60%是以美元为基础的贷款,这是这次土耳其经济面临崩盘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经济不具备这些要素。

首先中国32万亿的外汇储备全球第一,第二是如果中国外汇储备目前是日本的两倍,第三名是瑞士,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是瑞士洋行的4倍,中国大型国企民企持有外资外债融资的业务非常少,相反我们把钱借到国外去。所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实施,其他的外币对人民币的威胁相对来说非常弱。

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上已经悄悄在进行,我基本上每个月在国外出差,以往先要到银行换美金,或者带一个信用卡,并且确保是双币的。今天到国外可以试一试,可能很多老总没有试过,我试过银行卡,中国的放在美国的提款机里面都可以取出美金。人民币的国际化已经悄悄渗透了国际化市场。人民币的卡在当地取出来一定是美元,在土耳其取出来里拉,包括一些很好的餐馆、酒店,当然没有做到百分之百。

最后我想讲,从今年往后看,中国的经济虽然放缓,但是是一种比较健康的,能够持续发展的,我们也希望随着结构的调整,我们的新的经济的模式能够显现出来,使我们的经济进一步回到相对高的速度发展。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