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2018年财富CEO峰会将于明天开幕,《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章劢闻晚宴致辞

财富中文网 2018年09月05日

2018财富CEO峰会“科学引领创新发展”将在明天开幕,届时将有多位企业领导人进行精彩的对话交流。

第七届“财富CEO峰会”将于明天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科学引领,创新发展”。

“财富CEO峰会”是《财富》(中文版)在中国举办的年度企业高管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以其服务企业家的高规格和高品质,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家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届峰会有近300位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领导人、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代表、知名学者及特邀嘉宾出席。本届峰会的主题是“科学引领、创新发展”的主题。

以下是《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章劢闻在9月5日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衷心感谢各位出席我们今年的太原峰会。我们希望最大、最重要公司的领导者们、知名学者、特邀嘉宾能够在财富CEO峰会的平台上齐聚一堂,讨论全球经济的发展态势,同时更重要的是分享商业智慧和韬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背后值得铭记的是——在现代企业制度缺乏的蛮荒岁月中探索,在管理思想中实践,在互联网热潮中助力中国公司进入创新驱动时代的企业家们。

回看过去20年,在上一次峰会的开幕词中,《财富》(中文版)总编辑高德思先生提到了20多年前第一次在中国发布世界500强的那期封面,当时只有3家公司上榜。而作为对比,今年中国在榜公司数量达到了120家,逼近了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52家的日本。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记得《财富》编辑们曾经在某一年发榜的时候,绘制了一张图表:其中横坐标是利润,纵坐标是收入,每一个点代表某一年这500家公司的收入总和与利润总和。结果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飓风”。随着经济周期的周而复始,利润在不断回归,收入却在持续攀升,成为了具有天然稳定性的、穿越周期的标杆和力量;这500家公司收入的穿越周期性,使得利润成为了历史的螺旋——在回归后不断回升和突破。

虽然在今年的分析中,我们的特约作者王志乐先生指出了中国公司整体在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效率指标上下滑的问题,以及中国在民生攸关领域缺乏大公司的事实。但是,在历史的螺旋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互联网服务业的崛起;在创新溢出效应最为明显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中,华为的排名还在大幅上升;在新上榜的群体中有很多优秀却不失特色的大公司:比如始创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的百年老公司招商局、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兖矿集团,来自上次峰会举办地厦门的象屿集团,广州最大私企雪松控股、和实现20年夙愿的家电大公司青岛海尔,等等。他们中的很多来到了这次峰会,将在台上和台下与大家分享商业智慧。

最后,让我代表《财富》(中文版)的各位同事,名誉总编辑高德思先生,集团总经理兼出版人翟丽娟女士,感谢我们的承办机构: 太原市人民政府、阳光控股有限公司; 联合承办机构: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 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 泛太平洋集团、象屿集团、汾酒集團、松鼠AI; 才智合作伙伴: 保时捷管理咨询以及合作酒店: 太原洲际酒店。

在科学引领•创新发展的话题感召下,期待我们的峰会成功举办。再次感谢各位莅临我们的晚宴!谢谢!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