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TCL李东生:我花这么多钱培训员工 从不怕他们离开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8日

李东生表示,“我觉得一个企业要留住优秀的员工,就要对员工进行培训,给他们成长的机会,这本身就是你企业能够留住优秀员工的一个条件。

2017财富全球论坛于2017年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 TCL 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于8日出席论坛,与凯悦酒店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赫澜一起和主持人杰夫·科尔文探讨21世纪的就业问题。

在谈到为什么要花很多钱来对员工进行培训时,李东生表示,“我觉得一个企业要留住优秀的员工,就要对员工进行培训,给他们成长的机会,这本身就是你企业能够留住优秀员工的一个条件。如果员工在企业里感觉不到自己能够快速成长的话,他不一定愿意留在你这里。当然这个过程中,有一些有能力的员工他可能会选择离开公司,去更好的岗位,或者是去创业,这是企业发展很自然的现象。如果是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这也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如果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在发展自己业务的同时,为自己的企业、也为社会培养很多有经验的管理人员的话,其实这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贡献社会。”

以下为访谈实录:

杰夫·科尔文:大家早上好!我叫杰夫·科尔文,今天我们讲一下二十一世纪的就业,我来自《财富》杂志。我们今天有两位嘉宾,第一位是凯悦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马赫澜。第二位是李东升先生,他来自TCL集团,他是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以及董事长。先从李先生这开始,您生产的是电子消费品还有家用电器,技术的确使你的业务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那你觉得现在对人类来说,什么样的工作是最具有价值呢?

李东生:这个话题不太好回答,什么样的工作最有价值,印钞票应该最有价值,不断地产生财富。但其实每一项工作,我相信都在创造价值。在我们制造业企业里面,面临着随着新的技术发展,特别是智能化、自动化的技术的发展,使得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得每一个人能够创造的价值在增加。比如说在过去的若干年,我们公司的销售收入一直在增加,但我们的总人数是没有增加的,基本上保持稳定,也就是说每一年我们必须通过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来增加企业的这种价值创造,这也是应整个竞争的要求。如果你不是一个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竞争力的企业,那你就很容易被淘汰掉。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包括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在内的各种管理和技术方式,不断提高效率,提高竞争力,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杰夫·科尔文:所以您是说每年生产效率提高了,但是人员并没有发生变化是吧?人员数量。而这些人员的工作发生了变化吗?

李东生:工作是在发生变化的,我们的数量没有变化,不意味着人没有变化。实际上我们每一年都会有一部分员工的变化,有新进来的人,也有出去的人。留下来的人是能够适应变化的,或者是我们新的业务、新的这种能力建设所需要的。比如说每年我们都会在招聘,大概有一千多名大学毕业生,这些人进来就意味着相应数量人的离开。所以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离开的人可能是到适合他们的产业里面去,另外也有一些人是自己去创业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企业要通过强化内部的培训和提高,使得我们的员工尽量适应这种变化,他的能力能够跟竞争力的要求同步。所以在我们企业,我们是很强调人力资源的培训的,我们有不同层次的培训班,有技术的培训班,有管理的培训班。

杰夫·科尔文:很好。那马赫澜,你是从事的酒店业,非常不同的行业,你这边有什么特点?比如技术、技巧等等。你觉得在哪个领域,现在员工是最重要的?哪些领域很难找到这些人才?

马赫澜:我觉得第一个特点就是首先你要界定,比如说我们的员工,我们希望他们有这样的同感心,同感心对我们的业务来说非常重要,他们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更多了解你的客户,通过大数据也好,通过AI也好,最终你还需要人与人层次上的交流。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去了解人们在这样的人机互动中人的作用。

杰夫·科尔文:李总,您觉得对员工来说有怎样的特点或者技巧比较重要,尤其您雇人的时候是在寻找什么样的人才,您希望找到有什么特点的人?

李东生:我们在聘请员工的时候,非常关注他的学习力,因为在企业里发展的话,他一定是要不断适应新的技术变化。所以一个员工能够有持续学习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正常招聘员工,还是要考虑他的责任心、他愿意去成功的欲望。新的技术的产生,和新的教育的进步,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新进来的员工,他们掌握的技术、能力是比较新的,就能够适应这个变化。但是你在企业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你原来在学校的知识,肯定是不能够支持你持续地发展,那就需要你的学习能力,你要自己愿意学习,愿意适应变化,就像我自己,我是36年前大学毕业的,现在来看我大学学的知识,现在可能只能用到不到1%,剩下99%的知识都是在工作那么多年逐步形成的。对于员工、对于各级管理干部也是一样,所以学习力是非常重要的。

杰夫·科尔文:我完全同意您刚才说的这一点。

马赫澜:的确,变化的速度如此之快,而且大家有不同的发展途径,在工作环境中有不同的变化,变化总是很多。所以我们怎么能够找到那些员工,他们不是固守成规,而是不断寻找比如其他行业发生什么变化,也许可以用在我们的行业,这样的能力很重要,就是从其他业务中学到一些经验,用到我们的行业里面并且进行实时调整,这是很重要的成功因素,所以我完全同意您刚才所说的。

杰夫·科尔文:你当然有自己的培训活动、培训项目,其中一个叫做领导力培训,这个培训实际上对于很多人来说,都特别感兴趣,他们也认为领导力的培训非常重要。你的培训项目怎么运作的呢?运行得好吗?

马赫澜:首先我们要有非常好的本地人才,因为本地人才对我们的成功来说非常重要。但是我们怎么做呢?对于总经理来说,你首先愿意承担风险,就是你在提拔人才的时候,要有勇气,这是有一定风险的,尤其是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但是我们要能够看到他们的未来,勇于提拔他们。现在我们有比较大的总经理,他们的提升速度非常快。但是其中有一半是女性,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提拔女性干部,给年轻的女性建立职业规划非常重要,这个培训项目使我们能够给他们这些人,尤其是年轻员工,看到职业发展的未来,有可能会成为总经理什么的。此外我们有一些交换项目,比如把本地员工放到其他一些国家进行体验,这也带来很多好处,因为学习能力、不断调整的能力,如果你把一个人放到完全不同的环境他能生存下来的话,这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信号,说明他有很好的学习能力。

李东生:我们企业也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在当地,我们也雇佣了很多的员工,包括管理干部,我们总经理一般会在当地聘请。在请这些人的时候,特别是管理层要非常关注他的沟通能力,因为他的业务必须要和总部、和其他的这些国家有沟通,所以领导人的这种沟通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导力,我们会非常关注这一点。

杰夫·科尔文:你们公司花很多钱来培训自己的员工,有一些人跟我说过,为什么我要花这么多钱来培训我们的内部员工呢?也许后来他会离开我们公司,你怎么看?

李东生:我觉得一个企业要留住优秀的员工,你对员工进行培训,给他们成长的机会,这本身就是你企业能够留住优秀员工的一个条件。如果他的员工在企业里,他感觉不到他自己能够快速成长的话,他可能不一定愿意留在你这里。当然这个过程中,有一些有能力的员工他可能会选择离开公司,去更好的岗位,或者是去创业,这是企业发展很自然的现象。如果是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这也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如果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在发展自己业务的同时,为自己的企业、也为社会培养很多有经验的管理人员的话,其实这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贡献社会。

杰夫·科尔文:你的员工需要拥有什么样的学校教育呢?你们的员工入职时候的学历要求是怎样的?

李东生:我们招聘员工,我们筛选大学圈子里招聘,当然选那些我们认为教育质量比较好的大学,在这个范围内去招聘员工。招聘员工我们不会太过关注他在专业上的能力,我们几乎所有专业都会招,而且更加关注他的综合的能力。现在的企业管理无论是技术岗位还是管理岗位,它对管理者的那种能力的要求都是综合性的。除了一些很特别的、特殊的技术领域需要钻得进去,其实大部分岗位,都需要一种综合的能力。所以我们招聘人的时候,不会只是看他的成绩,而是每一个人,我们都会面对面进行谈话,由我们的面试主管来判断。在沟通的过程中,也让对方对我们企业有一个判断,他要做出对他来讲正确的选择,他选择适合他自己发展要求的企业,这样进来的员工是能够比较稳定,他成长也比较快。

杰夫·科尔文:非常正确。马赫澜,想问你几个问题。首先,先进的技术在你的业务中,有很多的工作已经用高科技来取代了。

马赫澜:现在可以说高科技实际上代替了很多人的工作,我们关注的一点就是,我们花很多的钱运用一些相关的技术,比如给员工提供的特殊技术,比如在酒店的话,我们有这种操作系统,我们有相关的智能手机或者相关一些设备,那么有些不是像原来一样的直接就是在键盘上敲一些信息,而是通过一些更加高效的方式,能够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式,这也是提高我们顾客的用户体验的一方面。

杰夫·科尔文:这的确令我非常感兴趣,这不单单是技术取代人的工作。

马赫澜:的确是这样,我们认为应用技术能够使我们影响到员工在管理酒店的时候的整个工作体验过程。我昨天在广州的时候,我看到有人用小的iPad。有一个人告诉我,他们可以用相关的设备,能够直接用手机连通,并且在酒店的界面上进行一些操作。有一些小组的成员,比如员工们有着相互交叉的工作职能,那么这样能够使我们有效进行工作,这都是得益于我们技术的发展。

杰夫·科尔文:那么我想问,相关的技术的发展怎么影响你未来的业务?比如员工方面的变化。

马赫澜:我们主要经历的一些变化,很多人就是在不同的地点办公,他们要不停联系我们的热线中心还有相关服务中心,这是我们以往一直存在的方式。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必须要不断地与客户进行沟通,如果有这样的平台,我们要更多关注这些东西。我们现在甚至有一些新的功能,比如让客户在手机上做一些新的事情,控制一些他日常生活的设置,这都是先进技术的一部分影响。

杰夫·科尔文:中国的经济正处在大规模的转变过程中,那么由原来的制造中心和出口中心转为现在的创新中心,你们是否经历类似的转变呢?那么这些过程怎么样改变着你们目前的交流方式,其他方面都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李东生:中国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对企业来讲确实有很多的转变才能适应变化。首先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在加大,比如说这几年我们技术研发人员的比例,在员工比例里面快速提高。另外研发的投入占整个经营费用的比例在提高,特别是智能化的这种技术,新的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对提升我们企业竞争力会产生直接的帮助。现在我们重资产的半导体显示的工程,基本上车间里没有人的,车间里基本上灯都不用开。我们的工作人员控制整个生产的环境节奏,而且对产品的一些偏离,在生产偏离目标的事情进行干预,在现场是基本看不到人的,这就是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升级。另外一个,原来我们的产品是一个终端的用户使用的产品,现在是一个人工智能功能嵌入到产品当中,用户可以通过智能的产品得到很多的应用,你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销售到用户之后,你还能够继续和用户保持沟通,为用户提供未来的服务。通过这种服务形式,给公司、给用户带来新的价值。

杰夫·科尔文:非常感谢你们两位,谢谢!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