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其他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完满闭幕,所有嘉宾的精彩观点都在这里了

财富中文网 2017年12月08日

包括马云、马化腾、蒂姆·库克等全球商界领袖在本届《财富》全球论坛和《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发表了他们对未来中国、对商业世界的看法,以下为他们的精彩观点。

12月8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完满闭幕, 本届《财富》全球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152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广州热情款待了与会嘉宾,让世界看到一个开放、创新的广州。在筹办《财富》全球论坛的过程中,在进入“财富”时间后,广州无时无刻不展示着自信。

包括马云、马化腾、蒂姆·库克等全球商界领袖在本届《财富》全球论坛和《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发表了他们对未来中国、对商业世界的看法,以下为他们的精彩观点:

马云:

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阿里巴巴集团

在中国做生意的建议:

1. 展现出尊重。 “尊重当地文化,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

2. 把伟大的企业家派往中国管理你的公司,而不单纯依靠职业经理人。“有些(职业经理人)只知道取悦自己的老板,却无法让自己的客户满意。”

3. 要有耐心。“星巴克在中国18年。前九年很难,后九年业绩卓越。”

 

马化腾:

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腾讯

赋能者,我觉得要看最终的格局是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如果以后我百分之百的渠道都在你的生态里的时候,基本上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上了,利润也掌握在别人手上。从赋能最终格局来看,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命运、利润等等,都掌握在中心化的赋能者手中。而我们是去中心化的赋能。

 

蒂姆·库克:

首席执行官

苹果

我们来中国的原因是他们的技术,我们的产品需要有最好的工具,这些工具再加上我们的材料,这是一个艺术,他们的技能是非常非常高的,我不知道我们在美国可不可以满足这个要求,但是中国的专业精神非常深。

 

威廉·福特:

执行董事长

福特公司

中国非常愿意推动新能源车辆,我觉得中国可以做到这一点,我深深感到鼓励,我觉得中国想要什么东西,它会让这个东西实现,我觉得电动化车在中国发展会非常好。

 

格雷格·彭纳:

董事会主席

沃尔玛公司

传统超市确实面临转型风险,但是有一点还是不会变的,客户还是希望低价购买,这是他们购物体验的根基。

 

郭台铭: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富士康科技集团

我觉得将来实体经济,我们也会用互联网,我们现在也在改变,因为中国现在也在推工业互联网,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要把我们公司的技术对中小企业开放,对所有中小企业,他们不管是做鞋子,做服装,做小五金的,我们现在准备把我们的技术开放给中小企业,我们叫做工业互联网。

 

亨利·保尔森:

前任美国财政部长;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

我觉得中国在带领整个世界,比方说电动车,或者是无现金社会,美国其实已经落后了。中国现在有很大进展,有很多本土的创新,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事情,不仅对中国,对这个世界,我觉得也是一个机会。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

债务的来源是储蓄,中国的储蓄率很高,和中国情况类似的是日本,他们也是高储蓄率,但中国的债务水平比日本低多了。中国应该增加债务,现在储蓄率太高了,“该要点儿钱回来。”

 

薄睿拓:

首席执行官

百威英博集团

在进入中国以后,我们不只是当地化,我们也非常注重环保,我们跟政府沟通,希望去领养一段河流,然后提供更好的水。我觉得只要是对环境好的,有的时候就是对你的企业有好处的。

 

杰伊·沃克:

Priceline 创始人,Upside Travel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创新基本上是一个新的改变,不是一个改善,是从一个旧的到新的很大的转变。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很大的改变,中国有悠久的历史,然后我们也可以看到有新的一些环境。

 

内森‧布莱查奇克: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策略官

Airbnb

中国人在国际旅行已经越来越多,现在是全球第一的旅行者,第二和第三是美国和德国,从中国到国外去的人在世界各地消费上亿美元,这个市场会影响到商业。

 

方洪波: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美的集团

地球上所有的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人性都是善良的,管理层与管理层之间,团队与团队之间也要得到尊重、信任,这是非常重要的。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中国和美国的城市特征差别很大。有一个数字是,中国超过200万人口的城市将近45座,但美国只有4座。一些共享经济领域出现的公司,比如O2O本地生活化服务、共享单车,只有一定的人口密集度才能够产生合理的单位经济回报。

 

李楚源:

董事长

广药集团

中药如今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现在全球新药的研发当中,有54%来自植物,所以我认为植物药的研发,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方向

 

唐宁: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宜信公司

小企业贷款在全球都面临很多困难,不管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金融科技还没有把重点放在小企业上,农村贷款则面临更大的挑战,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王晓峰: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摩拜单车

我们始终在思考能不能把商业模式和所谓的社会价值做结合,包括我们从来没想过往路上放会生锈的铁的车——全部车都是铝做的,虽然它造价更贵。并且你可以看到,只有我们是这样做的,其他市面上的99%的车型都是铁的,等两年之后你再看——只有我们的车不生锈。

 

蒋春余:

董事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

中国华信海外投资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在于,既尊重当地文化,又把中国文化带到当地。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文化融合上“栽跟头”的例子并不少见,而华信在捷克却能讲好“两国语言”,赢得了上至总统、总理,下至普通民众的好评和认可。

 

尹烨:

首席执行官

华大基因

如果我们可以把基因这几个事情搞清楚,比如出生缺陷、肿瘤、感染、心脑血管疾病,这几件事情综合考虑的话,我觉得人类未来二十三年平均寿命接近100岁非常有希望。

 

张旭豪:

首席执行官

饿了么

饿了么的竞争力在于物流的整体效率,阿里巴巴是零售商,需要同城物流网络给它提供最后30分钟的上门服务。

 

童士豪:

管理合伙人

纪源资本

中国的创业者基本上没有休息,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找新的来源。我们谁都知道前三年就决定了谁会赢出。包括股东也要以及参与,每个人要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这并不是泡沫,实际上它是科学。

 

汤姆·罗萨米利亚

高级副总裁

IBM

不管怎么样的时代都会有很多的改变,不管是工业革命也好,还是技术革命也好,现在是到了人工智能的时代,但是你会看到我们在医疗界做的,不是要取代医生所做的,我们不是说要用自动化取代所有的人,我们并不是要取代卡车司机,我们也不可能去取代老师,即便你有非常好的学习APP也不可能取代老师。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杨元庆: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联想集团

智能化会帮助越来越多的人从低端劳动转向高端劳动,例如美国已经把制造业大多都移到中国,但是美国现在的失业率比几年前还要低,这就是他们劳动力在向比较高端的行业转移。

 

周炜:

创始人

创世伙伴资本

实际上中国政府是中国创业者的朋友,政府想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科技创业公司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随着本届论坛的落幕,《财富》杂志总编辑穆瑞澜宣布下届《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加拿大举办,在他宣布这一消息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欢迎所有现场嘉宾光临加拿大。

下届《财富》全球论坛,我们加拿大见!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