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方洪波:全球化贵在赢取信任

高扬 2017年12月08日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谈及美的对全球化经营的认识时指出,从美的的经验来看,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难题在于融合与信任。

12月7日《财富》全球论坛的一场早餐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谈及美的对全球化经营的认识。方洪波认为,从美的的经验来看,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难题在于融合与信任。他表示,美的未来路径非常清晰,依然会通过并购去实现全球化的扩张。

自2015年开始,美的集团加大了全球化经营步伐,完成多项海外并购。先后收购了东芝白电主体公司80.1%股权、库卡集团大部分股权以及以色列高创公司大部分股权等。目前美的与库卡已经在安得物流上展开合作。美的和东芝的合作则已经落地到马桶盖、清洁电器等产品上。日前,美的清洁电器事业部整合东芝、美国eureka两大品牌在其2017~2018年度经销商大会上发布了两款智能清洁家电新品。

不过方洪波也坦言,美的还处在一个全球经营和扩张的过程当中,“我们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其中,财务投资者参与的交易数量增长了38%,海外投资增幅高达142%。方洪波称,美的依然会通过并购的方法去实现全球化的扩张。

方洪波认为,对于海外并购而言,是否成功关键在于“本地化”。“地球上所有的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人性都是善良的,管理层与管理层之间,团队与团队之间也要得到尊重、信任,这是非常重要的。”方洪波举例说道,“我们一开始用中国的思维考虑,给管理层更好的待遇,更多的奖金进行激励,但是事实上,他们可能更需要的是更多发挥的空间,尊重和信任。放手给他更大的舞台有时候比物质激励更重要。”(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