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财富日记

年轻政治家的魅力来自哪里?

章劢闻 2017年12月07日

年轻领导者都会运用一些共同的语言和逻辑来组织内容。归纳起来,会有三种方法:换位思考、观点有辨识度、有趣。

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我们所有编辑每天只睡2、3小时,试图抓紧时间把很多有趣的场景记录下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现场的人气嘉宾。我当时和出版人翟丽娟女士在舞台侧面观看了他与南茜·吉布斯的对话。以下是那晚写下的论坛日记。

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的晚宴上,我身边坐着一位马来西亚的石油大亨。我们从吉隆坡机场松懈的安检和刺杀事件、马来西亚为何不开发剩下的3/4的国土,聊到页岩气和页岩油,最后话题落在了年轻政治家群体上。政治学者伊恩•布雷默的一条推特归纳下这个群体的成员,在此借用一下:

萨巴斯蒂安·库尔兹(Sabastian Kurz), 奥地利,31 岁

安东尼奥·卡拉托尼(AntonioCarattoni),圣马力诺共和国,32岁

金正恩(Kim Jong Un), 朝鲜,34岁

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Sheikh Tamim),卡塔尔,37岁

吉格梅国王(King Jigme), 不丹,37岁

瓦拉德卡(Varadkar), 爱尔兰,38岁

拉塔斯(Ratas), 爱沙尼亚,39岁

费奥里尼,圣马力诺,39岁

格罗伊斯曼(Groysman), 乌克兰,39岁

马克龙(Macron), 法国,39岁

这个群体中有政党新秀、公众明星,也有众矢之的。如果把观察视角缩小到名单中那几位的出色政治家,一个年轻领导力的侧面话题会浮现——我想尝试称之为“年轻的修辞能力”。

无论是一场演说,还是一篇文字声明,这些年轻领导者都会运用一些共同的语言和逻辑来组织内容。归纳起来,会有几种方法:

1.换位思考。不是与自己的圈层换位,而是与公众换位,与普通人换位。

2.观点有辨识度。但是,区分“有辨识度”和“哗众取宠”,最稀缺的是三观不歪、又展示独立思考能力的观点。

3.有趣。博人一笑不难,让所有人笑完后回归主题,这才是成功的修辞。

这次在广州近距离聆听了一位年轻政治家的演讲——他就是加拿大的特鲁多。很多细节印证了他对于这些原则的把握。让我们来一一回顾:

女主持人指出:作为加拿大总理,他几乎 “摧毁了TPP”。这个问题的背景:在美国离去的情况下,特鲁多拒绝出席 “一场决定该协议(TPP)命运的会议”。导致11个国家未能达成对于未来命运的一致意见,很可能导致进一步的分崩离析。

特鲁多的回答:在这个时代,促经济增长(Pro-Growth)政策之所以不得人心,是因为它们没有大多数人感受到与自己的关系。如果贸易协定要得到民众的支持,就要说清楚一整套逻辑:贸易可以促经济增长,然后经济增长可以给普通人实惠。所以,这个贸易协定能够继续存在的关键是要对普通人好,而不是对跨国公司或者一国政府有利。

这是典型的换位思考,与普通人换位思考、与你要争取的选民换位思考、与那些因为地理位置被忽视,而互联网时代回归话语权的隐藏的大众换位思考。

事实上,早在大半年前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的加拿大公民希望该国政府退出TPP协定,同时要求政府在未来的自贸协定谈判中须广泛征求民众意见。所以,特鲁多并没有太多机会选择立场,他选择正确的是一种表述方式和角度。

第二,要做到观点有辨识度,必须通过自己的话语系统去撕掉陈词滥调的外衣。

举个例子,主持人刚才问到对于女性问题的看法。作为女性粉丝众多的特鲁多提出一个很鲜明的观点:现在的各种论坛讨论表面上提倡男女平等,但是往往象征性地加入一位女性代表就了事。如果是真正的平等,为什么不给女性人数对等的机会?女性之间也需要有观点的差异化和多样化,而不是让一个人代表所有女性。女性成为有个性的自我,才是与男性的真正平权。

听到这样的观点,那些似曾相识的陈旧言论立刻变得多余。结果就是更多有思想、漠视颜值的女性也可能从路人转成他的粉丝。

此外,在今天的《财富》全球论坛对话中,特鲁多屡次提到加拿大的科技优势——AI、机器人、量子计算等等。“如果我们想要长期成功,就必须加入科技大潮,成为领导者。”

这让我想起一个关于他的视频,正好印证了第三点——语言的趣味。

互联网上有一段关于他的火爆视频。记得他当时在一所大学的理论物理学院进行媒体问答。台下一位记者站起来问了特鲁多一个问题,与打击极端恐怖组织的行动有关。但是,记者在开头提问时说了一句废话“我(知道你是政治家),所以不会问你和量子计算相关的问题。”

就在所有人都在等着特鲁多谈反恐相关的话题时,他想了想,然后开腔了:“其实很简单,传统计算机的运行原理是… …”这一瞬间,所有人都愣住,几秒后爆发出了笑声和掌声。

就在大家以为这只是个玩笑时,特鲁多淡定地等着笑声散去,然后非常从容而认真地给出了一个形象易懂、又不失严谨的量子计算解释。

这一次表现让很多人开始知道这位年轻政治家的魅力不只在颜值。

回到论坛现场,就在我写下这篇日记的一小时前,《财富》杂志总裁、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穆瑞澜宣布下一届《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前往特鲁多执掌的国家——加拿大。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