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薄睿拓:只要是对环境好的 就是对你的企业有好处的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7日

薄睿拓表示,“在进入中国以后,我们不只是当地化,我们也非常注重环保,我们跟政府沟通,希望去领养一段河流,然后提供更好的水。我觉得只要是对环境好的,有的时候就是对你的企业有好处的。”

2017财富全球论坛于2017年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

对于那些专注于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公司来说,创新和差异化是关键,同时还要提高运营效率、发掘合适的人才和策略赢得胜利。跨国公司如何才能在这场比赛中取得成功?百威英博集团首席执行官薄睿拓、KKR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亨利·克拉维斯与主持人穆瑞澜对此展开了深入探讨。

薄睿拓表示,“在进入中国以后,我们不只是当地化,我们也非常注重环保,我们跟政府沟通,希望去领养一段河流,然后提供更好的水。我觉得只要是对环境好的,有的时候就是对你的企业有好处的。”

以下为访谈实录:

穆瑞澜:非常高兴今天上午有两位先生,薄睿拓,你现在20%的啤酒市场是在中国,你们在中国的啤酒市场份额是20%,这个业务是增长快,利润高,你怎么做到的?

薄睿拓:首先感谢诸位,在中国我们是30年前开始的,10年前或者15年前我们的战略就发生了变化,专注高端市场。当时并不是很清晰,什么是啤酒的高端市场?很显然,那很小,但是却是主要的利润来源。我们回头看的话,的确做了非常明智的决策。20%的利润来自于高端市场,60%是其他的市场。我们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同时我们也有耐心在本地人才做投入。中国中产阶级在不断增长,消费者会追求更好的品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建立了我们的品牌,消费者跟随我们的品牌。

穆瑞澜:你在中国有投资吗?亨利?

亨利·克拉维斯:我们05年的时候在中国投资,现在我们已经有每年10亿美元的业务还有股权。我们刚开始在中国发展的时候,我们看他们到底需要什么。那个时候大家需要一切。所以我们就选择看要把哪个放在哪,不仅仅是把钱放在这,我们也在中国开始运营,我们非常关注运营改进。

穆瑞澜:2005年的时候,你跟我们说过有很多机会,那在2017年,你觉得这个机会越来越少了吗?

亨利·克拉维斯:我觉得不一样,过去就像你钓鱼,好像很容易钓起来。但是现在不一样,现在你要相信这些公司会增长,你要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在国外拓展,像有些创新的新兴企业。我们今天有125个公司的投资组合,所以如果想在世界别的地方,你想要去创业的话,我们可以帮助你创业。

穆瑞澜:你讲到你的成功是提供啤酒给高端的市场,过去十年你做得非常好,但是你可以持续下去吗?

薄睿拓:你看高端市场,可以看到中国有很大的潜力。不管你在哪里,很多消费者不只是要这个产品,他们还要体验。所以,有的时候你要喝啤酒,喝啤酒也要跟娱乐配合在一起,所以全世界的足球赛我们都会做赞助商等等。

穆瑞澜:那亨利,你觉得你们这样可以持续多久呢?你觉得在中国速度增长上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吗?

亨利·克拉维斯:中国以前是以12%的速度来增长的,现在是6%,但是我觉得中国还是可以继续增长,而且中国的人口又大,我可以再次重复,我觉得在中国可以持续下去。

穆瑞澜:在中国管理不一样吗?

薄睿拓:没有不一样的地方,在中国就是快,你要效率好,有些人到美国去留学又回到中国来,中国有很多机会,中国的人才会加入一些有目标的公司。像我们这个啤酒公司,我们不只是当地化,我们也非常注重环保。两天前我去了新疆,我们跟政府合作,我们是第一个跟政府沟通的企业,希望去领养这一段河流,然后希望提供更好的水。

穆瑞澜:过去是要讲怎么赚钱,但是现在我们要讲怎么去服务大众或者是服务全世界,我们现在的企业,他们现在是不是要让你的员工,让你的消费者知道,你们是为全世界服务的呢?

薄睿拓:现在很多消费者,他们不是说你们只是做一件事情,而是说在你们背后,你们还有什么?我们讲有责任的消费,我们做了视频,有2300万人看了我们的视频,因为我们在推动,你如果喝酒的话就不要驾驶,酒驾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

亨利·克拉维斯:我非常同意薄睿拓的看法,我们两者都要做。现在的员工他觉得他去一个公司上班,如果没有一个目标的话是不行的。他们想要到一个公司的时候,要知道企业的文化。那我们注重在哪里呢?在投资的时候,我们最注重的是政府的关于环境的计划。

穆瑞澜:我们现在的企业看重对环境、对社会、对政府会有什么样的贡献,你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吗?

亨利·克拉维斯:是的,我们在美国跟一个环境基金一起合作,我们希望我们16个公司,能够注重回收垃圾、水的利用,两年来我们已经省了16亿的经费,因为我们注重了这些各个不同的议题。

薄睿拓:所以我觉得只要是对环境好的,有的时候就是对你的企业有好处的。

穆瑞澜:非常感谢两位。(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