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前美国财政部长:中国在带领整个世界 美国已经落后了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7日

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处于十字路口的全球化:新时代的竞争》分论坛中,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前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飞利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万豪敦与主持人妮娜·伊斯顿(财富全球论坛联合主席)展开了深入探讨。

2017财富全球论坛于2017年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

随着中国从全球化的适应者变成他的驱动力,中国的跨国公司在从欧洲到非洲的各个市场的发展如何?西方公司如何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因地制宜、转变策略?针对各地人群的关键特征,企业该如何应对?在当今这个全新的全球化时代。哪些做法最有效?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处于十字路口的全球化:新时代的竞争》分论坛中,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前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飞利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万豪敦与主持人妮娜·伊斯顿(财富全球论坛联合主席)展开了深入探讨。

亨利·保尔森在讨论中表示,“我觉得中国在带领整个世界,比方说电动车,或者是无现金社会,美国其实已经落后了。中国现在有很大进展,有很多本土的创新,海外公司他们不愿意把技术转让,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事情,不仅对中国,对这个世界,我觉得也是一个机会。”

以下为论坛实录:

妮娜·伊斯顿:非常感谢大家参与最后一节的讨论。我想问一下亨利·保尔森先生,你对中国有深入的了解,中国现在是全球化的驱动力,你会从不同角度看这个问题吗?

亨利·保尔森: 今天的中国是同以往不同的中国,全球的跨国企业和国际性企业在中国,与5到6年前相比是不一样的。现在全球的企业总是问我们说怎么样得到最好的对策,我告诉他你要把最好的人放在中国。这个和几年前也是一样,你在中国的管理层应该考虑怎么样在本土下进行运作,所以挑战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以处理,但也是有机会的。

妮娜·伊斯顿:美国曾经是全球化的驱动力,现在你对中美之间的关系怎么看?

亨利·保尔森:说实话我还是挺关心的,尤其是中美关系。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要合作的时代,我总觉得中美之间是有机会可以合作的。

妮娜·伊斯顿:冯国经先生是在广州起家的。

冯国经:是我的祖父,不是我,我还没那么老。

妮娜·伊斯顿:相信您也看到广州这个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冯国经:广州一直是中国的贸易门户,她现在再次把自己奠定成为了重要的角色。

妮娜·伊斯顿:你对全球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你觉得中美之间的关系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

冯国经:我觉得亨利·保尔森刚才说得非常对,因为现在的世界非常复杂,有些领域我们会竞争,有些领域我们会合作,我们应该在中间找到平衡。我们应该更多地鼓励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更多的接触,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鼓励更多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接触,这样未来大家是可以一起合作,可以一起获益的。当然有些领域是要竞争的。

妮娜·伊斯顿:万豪敦,你的公司是一家荷兰公司,你让它变成了更有创新,在医疗方面做得很好。

万豪敦:对的,其实我们是一家全球公司,因为我们只有百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于荷兰,我们在中国已经超过了100年,我们把中国称为第二个家,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要本地化,不仅对本地有帮助,我们还要做研发、服务。

妮娜·伊斯顿:飞利浦这个品牌非常有名,很多人对它也有很大的需求,你要怎么继续生存下去呢?

万豪敦:我觉得很多公司如果说想要继续生存下去的话,需要不断地重新改造自己。几年前我们开始做出一些改变,我们开始做一些广告,除了在医疗方面,我们其他地方可不可以提供一些服务,比方说环境方面、保健方面、健康方面,所以我们把灯泡和电视业务卖掉以后,开始做一些大数据、做AI,从点连接到面,因为我们知道在保健方面花费的成本一样,但是得到的成果要更好,所以我觉得技术会扮演很大的角色,而且这会让我们有很大的成就感。

妮娜·伊斯顿:你觉得中国处在创新的哪个阶段?

万豪敦:中国一开始是很好的很低成本的制造国,有很大的消费群体。现在中国进入了创新的阶段,很多创新来自于中国,可以说技术会从中国输出到别的地方去,因为中国有很多的人才,他们在数码世界里并不逊于美国。

亨利·保尔森: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我觉得中国在带领整个世界,比方说电动车,或者是无现金社会,美国其实已经落后了。中国现在有很大进展,有很多本土的创新,海外公司他们不愿意把技术转让,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事情,不仅对中国,对这个世界,我觉得也是一个机会。

万豪敦:现在我们的创新非常快,所以我们需要开放合作。你可以保护你的知识产权,但是比方说我们在诊断的时候可以用人工智能来诊断,我们请了中国的公司做这个平台,制造了生态系统,让我们共同生存下去。我觉得我们不只是竞争,我们其实是合作的。

冯国经:我想补充两点,我非常同意两位的看法。首先我们要关注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市场非常年轻,跟美国比起来起码小了10岁,也有很多到海外去旅游的中国人,接下来大概有两千万人会到海外旅游,我们会看到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尤其是新的技术商业模式也在发展。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国看到的东西在世界别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另外一点,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在中国开始注重可持续发展,重点可能会放在创新、保健、环境保护,所以我觉得政府会鼓励创新,也是一个很大的关键点。

水井坊为本次财富全球论坛独家官方白酒

碧桂园为本次财富全球论坛赞助商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