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复星锐正王颖:清晰的美国监管对保险创业者是把双刃剑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5日

明晰的监管政策,使得作为市场润滑剂灰色地带较新兴市场更小。

专注于美国市场的基金管理人说,在保险领域,清楚明晰的美国监管政策是一把双刃剑:有利的地方在于,创业者知道创新的边界,但另一方面,作为市场润滑剂灰色地带较新兴市场更小。

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现场,复星锐正资本执行总裁王颖独家对话腾讯财经,详解复星锐正在美国互联网保险领域的投资逻辑。复星锐正是中国商业巨头复星集团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在中国、印度和美国寻找投资机会。

王颖说,在美国互联网保险领域,复星锐正重点关注的产品线在于:第一,家庭财产险。“过去二十年,美国家财险产品缺乏变化”,王颖说,业界巨头或许面临尾大不掉的问题,难以快速调整以适应用户新的需求,“巨头有巨头的痛苦”,但这也预示着创业者的巨大机会。

第二,个人寿险领域。“美国寿险平均保额在20万美元,仅仅够人出事后付清房贷。”王颖说,美国家庭结构中,作为主妇,很多家庭中的女性并不在外工作,“唯一工作的人出了事情,生活很难维持下去。”——在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创新方面,寿险领域也有着巨大的创业机会。

第三,中小企业商业险。不仅是对大公司,即使对自由职业者来说,商业险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理由在于,商业活动中,可能产生对用户或者第三方产生伤害,需要有保险以防万一,“如果你没买保险,一个案例(的赔付)就会让人倾家荡产。”

而在横向方面,在一份保险合同签署中,涉及获客、形成保单、风控及理赔等多个环节——当不同保险产品线与横向环节相叠加,所涉及到交叉领域,则是复星锐正在保险方面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

王颖分析,美国保险监管政策明晰。有利的地方在于,“创业者知道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不能去——美国监管对大企业的束缚非常大,创业者能够清晰得看到蓝海在哪里,应该如何做。”

但同样,明晰的监管政策,使得作为市场润滑剂灰色地带较新兴市场更小,王颖说,“监管灰色地带比较多的市场,的确能够给创业者带来很多回报,但风险与回报相挂钩。”

这位风险投资人说,复星锐正在美国主要关注互联网保险、人工智能相关的尖端科技、医疗健康领域——需要看到未来5-10年的趋势性机会:能够出现多家“独角兽”;并且需要提供独特价值,与传统美国风险投资机构作出区隔。

从纯技术角度来看,若被投企业对母公司复星集团而言有战略价值,并且符合复星锐正的投资标准,则复星锐正可以覆盖“从特别早期的超级天使,到Pre-IPO,公司特别好的话,从二级市场的角度也会来做”,王颖表示。

腾讯财经 江晓川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