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顺为资本周航:这一年,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学习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5日

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有一些本质上的不同,我甚至大胆地猜想,他们对合并的看法不都一样。

虽然周航已告别易到转身投资,但共享出行在他身上仍印有深深烙印。他如今出现的场合,多数是以“易到创始人、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这样的身份。

12月5日,广州举行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论坛,周航现身一场关于共享出行的论坛。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对于当下外界最关注的“摩拜和ofo将合并”话题,作为共享汽车领域的先驱者,他的回答是,“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有一些本质上的不同,我甚至大胆地猜想,他们对合并的看法不都一样。”

腾讯财经追问所谓的“他们”是否指摩拜和ofo,周航并未正面回应。他只是解释称,商业的有趣之处在于合并并不意味着战争结束,携程和去哪儿、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百度和饿了么……互联网的世界里,“战争永不眠”。

之所以战争永不眠,是因为“互联网没有边界,有时很难用专业性来评判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这就导致了“敌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互联网给周航的最大启发。“商业简直就像一个万花筒,可能动一动就是一个新局面。”他说,战争不新鲜,战争也不丢脸。

不同于此前的创业,作为投资人,如今时间和精力主要花费在看项目上——深入创业公司内部,深入它的供应商和用户,甚至还要了解监管层对相关产业的态度倾斜。

刚到顺为资本时,周航曾请教雷军——也是他所在的顺为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给他一些建议。雷军的建议:归零。并没有更多解释,周航仔细琢磨仅有的两个字,他得出这背后的含义:不要将过去在别的行业的经历带到新的行业,容易形成误判;感同身受容易让你火眼金睛,但这往往更容易产生否定,因为投资的价值正是在于不确定性。

周航又似乎不完全认同创业经历对投资的一无是处。“一个有过创业经验的投资者,可能对创业者的帮助,会远大于大于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这主要基于两点:一方面,他能理解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心情起伏、弱点、挑战……另一方面,虽然可能并不知晓怎样做是正确的,但是一定知道不能怎么做。

几天前,一个公开场合,周航的命题演讲是“如果我再创业……”。他将创业比作“徒步”,“是一件挺上瘾的事情。尽管过程很艰苦,你会觉得你每天在路上走,要经历各种近极其艰苦的挑战,你会巴不得早点结束,巴不得早点回到城里。但是,总是过了这一段时间,你又莫名其妙地想去体验了,而且是自虐式的状态。”周航告诉腾讯财经。

然而,如何去平复那颗仍旧未眠的创业心?周航给出的答案是:做什么都要像创业一样去做,哪怕是做投资,也要像创业一样。不仅要忍受路途的孤独,而且也要有强大的内心来支撑自己的判断和决策。

顺为给了周航一个“宽松”的环境,包括关注的领域和投入的程度都相对自由。“今年对我来说,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周航说,不仅仅是以出手投资来证明自己。反倒是周航自己,对于互联网+新零售的些许想法,他个人投资并促成了“全民小麦铺”的创业项目。

他也为“钱太多,好项目太少”的失衡而隐忧:“如果处理不好,未来几年,大量机构的投资表现都不会很好,因为他们都用过贵的价格,投了太多高风险的项目。”周航认为,真正的机会在于,大规模制造和连锁商业正在向数据驱动的新智能商业转移;在转移的过程中,中国的引领地位是巨大的机会,地区性差异带来了多浪叠加迸发的机遇。

腾讯财经《一线》李思谊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