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启明创投梁颖宇:支持港股推行“同股不同权”制度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5日

资深风险投资家说,如果香港资本市场能引入同股不同权的AB股制度,将提升香港对于科技公司的吸引力。这反映了一级市场投资者对于港交所制度变革的需求。

资深风险投资家说,如果香港资本市场能引入同股不同权的AB股制度,将提升香港对于科技公司的吸引力。这反映了一级市场投资者对于港交所制度变革的需求。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告诉腾讯财经,香港政府和港交所都在努力促成AB股制度在港推行,但监管方需出台措施以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梁在2017年《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期间接受了腾讯财经的采访。

被简称为AB股制度的双层股权制度,为创始人在掌握少数股权的情况下,把控公司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可能:一股B股拥有较一股A股更大的投票权。在美国资本市场登陆的众多科技公司使用了这样的制度。

梁颖宇说,除监管当局和港交所之外,部分中小投资银行对于AB股制度也持欢迎态度。一般认为,AB股制度将鼓励那些希望用少量股份控制公司进程的科技公司管理层,更多公司赴港上市将增加投行的生意。

更早前,港交所曾对设立创新板和改革创业板向市场进行了咨询。为期两个月的咨询在8月中旬结束后,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说,支持改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曾表示,希望在2018年推行创新板——这被认为在新经济领域推行同股不股权的试验田。

此前,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2013年试图以AB股形式赴港上市,但由于缺乏制度支持,最后转投美国市场,放弃在港上市。

“除了去美国上市,希望科技公司也可以到香港上市,”梁颖宇说。

腾讯财经《一线》作者江晓川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