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60%人力会被人工智能取代?IBM高级副总裁:这是不可能的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5日

在谈到一些研究报告说40%或者是60%的人力会被人工智能来取代的问题时,IBM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在论坛上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首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于2017年12月5日至6日在广州举行,这是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汇聚了全世界创新经济领域的领导者。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开始改造交通、制造、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下一代人机交互会是什么样子?中国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下一位引领者吗?

在大会《更加智能: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论坛中,出门问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志飞、IBM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流利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翌与主持人钱科雷(时代集团国际部执行主编)就此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谈到一些研究报告说40%或者是60%的人力会被人工智能来取代的问题时,IBM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在论坛上表示:不管怎么样的时代都会有很多的改变,不管是工业革命也好,还是技术革命也好,现在是到了人工智能的时代,但是你会看到我们在医疗界做的,不是要取代医生所做的,我们不是说要用自动化取代所有的人,我们并不是要取代卡车司机,我们也不可能去取代老师,即便你有非常好的学习APP也不可能取代老师。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以下为论坛实录:

钱科雷:中国人工智能的革命发展得非常迅速,当然,中国做了大量的工作,花了成千上万的资产,2025年前的规划,希望中国在技术上成为领先的国家,企业也迎头赶上,他们现在不仅仅在投资人工智能,同时培育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最终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先者。所以中国有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全球的领先者,而这个领域实际上对于很多未来的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汤姆·罗萨米利亚,你是怎么想的?你觉得中国现在的人工智能能力进展到那个阶段?汤姆·罗萨米利亚是IBM的高级副总裁,他在中国也是工作了很多年,而且接触了不同形式的人工智能,所以我们请汤姆·罗萨米利亚来解说一下。

汤姆·罗萨米利亚:我们先看中国,再看全球,消费领域,每天都会有新的情景发生,现在我们所体验的是一般性的人工智能或者通用的人工智能,不是专业化的人工智能,你可以用大数据,可以利用机器学习,之后来进行对这些模式识别、影响,比如说在工业领域,在服务领域都可以应用。

目前也提到中国的状况,我也看到中国在人工智能也有同样的发展,有人总是说中美之间有一些战争,有些人想要挑起战争,但是我不认为会有战争,我觉得中国的研究史和纽约的实验史都有一些贡献,所以他们之间是合作的关系。

钱科雷:很有意思。我们提到人工智能的时候,一般会考虑一下机器人。的确,对于机器人,大家还是争论不止,哪些公司有怎样的开发更适合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来说,它会不会替代中国的劳动力?因为中国还有很多的劳动力,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带来优势和利益的,这都是一个悖论,大家都在考虑,如果能用机器人,那为什么还要把自己的生产,需要劳动力的运营部门放到中国?你是怎么想的?你觉得人工智能是一个障碍还是一个辅助力量?

汤姆·罗萨米利亚:我觉得先讲机器人之前,我想先讲一下人工智能,的确它也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对于消费者领域,它对于就业机会会产生大量的变化,但是我想最终技术会在工作所有领域都会得以集成,这对人们的技术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辅助,我们也在这个领域做一些投资,包括老龄化的社会,日本,我们刚才也谈到他们的出生率是非常低的,所以他们需要大量的机器人,比如说照顾像我这样的人,总有一天会老掉,需要有人在家里帮我。所以很多都是跟消费者有关的领域。

钱科雷:那接下来两位有共同的背景,都是在谷歌工作过的,而且都在美国有工作或者学习的经验,我先问一下李志飞吧,他来自于出门问问,大家有多少人听过出门问问?如果大家对你不了解,你就要解释一下你的公司是做什么的,技术是什么,产品是什么。

李志飞:出门问问实际上就是移动语言识别,我们中文叫做出门问问,就是你出门就得问一问,所以实际上是一个语言识别,机器人语言识别。

钱科雷:出门问问,是不是中文大家听起来比较熟?

李志飞:是的,我们也许应该做更多的广告,大家才了解我们,我们做得最好的就是核心语言,还有语言理解、服务集成以及发音,所以你可以看到是整个闭环的对话系统。此外,我们也开发了一个设备,这个设备可以让我们的语言行动变成现实,比如说智能语言、智能镜子,车内的智能镜子,智能耳机,智能话筒等等,所以基本上都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实际上让人和机器之间进行互动。

钱科雷:你们成功的产品是什么?

李志飞:大多数的产品相对而言都是比较成功,但是主要的收入是来自于智能手表,不同的设备可能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你出去跑步的时候,你可以用自己的手机,但是对于智能标签,在家里的环境,比如说你想懒散的坐着,之后用话筒进行沟通,你不想走过去,因为太远了,在车里也可以用,你在开车的时候,或者使用手机的时候,你要一起用就比较危险,这个时候你就用语音和机器进行互动,所以很多情况都是比较成功的。

钱科雷:那举个例子吧,你对车里的设备给出一个指令。

李志飞:好吧。比如你坐进车里面,你想去机场,你可以跟机器说导航上机场,但是在路上你想听一些音乐,你可以说播放音乐,如果你想换目的地,你就可以打断机器,让机器改变方向,你不用拿起手机输入一个新的地址再转换方向。

钱科雷:所以这个可以内嵌到车里的,是吧?

李志飞:是的。对于这个设备可以替换你的后视镜。

钱科雷:后视镜,OK,这也是为什么谷歌给你们投资了之外,大众也给你投资了,是吗?

李志飞:是的。我们和谷歌合作的时候,因为他们看到我们有一些非常有机的产品和特性,谷歌也希望进入中国,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资金,这是一个端对端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有硬件、软件、UI,所有的技术都集中在一起,对于他们进入市场非常容易,不用找一个合作伙伴,六个月之内开发一个系统,结果什么都没有。

那么和大众也有合作,为什么?因为他们是一个产品公司,我们是开发技术,我们会给消费者带来产品的体验,如果他们希望能够更好的进入消费者的空间,所以对他们来说更容易的一件事就是和我们一起合作,而不是和一些其他的技术公司、产品公司合作,之后来发行,或者说慢慢来开发解决方案。

钱科雷:您所使用的技术,比如说和IBM的技术、谷歌的技术,语音识别的技术有雷同吗?

李志飞:都是基于深度的学习,海量的数据。最大的区别是我们能够控制它的技术,同时也能控制产品本身,还有硬件,所以我们做很多的紧密的集成,这样可以提高客户体验,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因为我们有用于不同场景的设备,比如有用于车的设备,家用设备,此外,还有手表设备、耳机设备,所有这些都可以连接起来,这意味着你在家里可以监测你车里面发生了什么,而且你在时候,你可以打开家里的空调,因为你家里是有这样的设备,所以这是非常独特的一点。

钱科雷:手机性能和手表性能有什么相比?

李志飞:首先设计完全不一样,我们的手表更多是手表,而苹果手表更多的是技术产品,所以价格也是不一样的,我们有一些本地的特性,比如说我们和银行一起合作,同时和地铁也合作,这样可以用IC卡进入交通系统,不用买票。

钱科雷:好的,王翌,我想问你,你的公司名字叫做流利说,所以流利说可能说中文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就是流利的说话,可不可以介绍你的运营模式,你们教人们说什么说得这么流利?

王翌:有长版本和短版本的说法。其实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在麦当劳工作的时候,大家都不理解我说的话,怎么办?后来我做了两年的部门经理,在谷歌。后来我回到上海,当时我和很多的年轻同事一起吃饭,他们告诉我,你看我花了这么多钱学语言,但实际上没有完成这些课程。

如果大家记得在5月的时候,比如说5月22日,唱吧,就是一时声名鹊起,大家都觉得:哇,这多傻,在这儿唱歌。但是很多人都进去唱歌。其实很多大家都是为了练习英语,使他们的职业生涯更好一点。我觉得这也是比较好的起点。所以我决定让我的项目经理思考,怎么能够让人们不断的练习,不断的使用,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些游戏元素在里面,我就问我的同事志飞,我们能不能做实时的英语语音的一个打分,当时那个技术很贵,在线做很贵,那我们要不要做线下?可以,所以我们就一起创业,所以我们就辞职离开谷歌了。

这是我们创业之初。我们是2012年9月开始,现在已经5年时间了,在这几年之中,我们也收集了全球最大的语音库,就是中国人说英文的语音库,在此基础之上,我们也建立了我们最为精确的语音评估引擎,尤其是对于语言学习者而言,所以我们现在能够告诉大家,比如说有人的语音很差,有人语音发得很好,但是语法很差,我们都可以辨别出来。所以相对而言我们的评估非常的精确,而且能够非常的清晰指出他们的语音、语法上的错误。

钱科雷:你觉得你的数据库有多少学习者?

王翌:我们大概有5000万的注册用户,现在开始了我们的平台,是要付款的一个人工智能的平台,那是去年的7月。今年7月,我们已经有付费的会员是超过6000位,我们收费是每个月15美元或者是99元人民币,每个月,如果平均来说,他们在别的地方学英语,第一售价的地方可能是1500元或者是在高价的地方,可能是4000元/年,大概是这样。我们的收费只有三分之一,所以我们提供的是更有效率,费用也低,也可以帮他们减少时间,我们给他们ETS,这个ETS就是一个评分系统,是欧洲所做的,所以我们以它为一个地标,我们有400个人在用这些,然后从A1到A2他们就开始升级,然后到B1。所以在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就花个5个小时,但是如果他们需要达到我们这样的水平,可能要花上100个小时。

钱科雷:你们的用户,他们的平均年纪大概是多少?

王翌:我们有一些小学生、中学生,还有大学生,都用我们这个平台。

钱科雷:我觉得这个非常惊人。所以你做了这个算法,然后可以帮助中国人学习英语,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特别专业的领域。你可不可以相反的做出?

王翌: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跟剑桥做了,剑桥表示,有一些西班牙人学英语的时候用我们的平台,我们提供的这个服务非常的好,而且我们这个正确度也非常的高。

汤姆·罗萨米利亚:现在你有很多数据,你有很多的例子。

王翌:我们开始修改他们发音不正确的地方,之后我们有一些人工智能的老师,其实是多层面的一个学习过程,所以我们开始记录你整个过程,比方说我们在学校的时候,我们那时候考试,其实他们只是整个学习过程的一个小环节,一个照片,但是那不是连续的,可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过程,从每一个脚步,你都可以看到,现在他们可能每周就花5个小时,我们就有很多数据。

钱科雷:在中国,很多人有不同的方言,像上海话、广东话,其实中国人的语言非常不一样,他们的发音可能也就有很大的不同点,那会不会不同的方言有不同的发音?

王翌:其实不重要,因为你要改善英语的发音,比方说有人来自广东,他们可能会有一些常见的错误,或者说四川,他们会有他们常见的错误。从我们的翻译来说,我们就可以个人化,然后帮这些人专门订做一套设备,我们再用人工智能这个系统教英语的时候,基本上我们会分析,因为这个平台本身就是非常好玩的,就像一个游戏一样,你可以看到专家所生产的内容,但都是个性化的。

钱科雷:那你可以让很多美国老师在中国失业了。

王翌:但其实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国学英语有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很多人还是希望跟人,一对一的说话,但是80%的人,付费用的这些用户,他们其实是第一次付费,在学习英语。

钱科雷: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你觉得他们未来是怎么样的?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研究报告说40%或者是60%的人力会被人工智能来取代,即便是非常简单的英语的语音技术也会改善,如果说改善10%就会完全取代很多人力、人工,那你觉得这会怎么样呢?你觉得这个是太严肃了吗?

汤姆·罗萨米利亚:我觉得还是会有这个革命,我们会有这个改变,不管怎么样的时代都会有很多的改变,不管是工业革命也好,还是技术革命也好,现在是到了人工智能的时代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各种不同的行业,比如说在零售商也好,你会看到我们在医疗界做的,不是要取代医生所做的,我们所做的只是买了很多医疗的数据,我们从中学习,可以看到癌症的细胞是怎么样的,让人们可以善加利用我们这些数据,我们不是说要用自动化取代所有的人,我们并不是要取代卡车的司机,我们也不可能去取代老师,即便你有非常好的学习APP也不可能取代老师。所以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翌:我觉得他们也非常的了解中国,他说过,事实上在中国有资格的老师是非常非常的少,不管是教英语也好,还是教数学也好,比如说像黑龙江,有很多老师,他们人资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提供了很多这种机器,因为这些学生为什么不能学习英语,是因为他们没有有资格的英语老师,所以就给了我们这些智能手机,然后把我们的技术也提供给他们了。去年6月开始,这些学生开始,其实他们学习英语的时候是由他们的数学老师教的,但是你可以看到这些学生他就是用这个智能手机来学。

钱科雷:我们现在有技术可以让他们学习英语,我们可不可以反方向的让一些人学习中文?在中国,为什么每个人要学习英语?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未来的工作是可以提升的。

汤姆·罗萨米利亚:在美国,其实因为很多人都要学习技术,你可以学习这些应用程式,不管在高中也好,还是在大学也好,你在各个不同行业,你要学习到技术,要善加利用这些数据,这样子你才能提供服务。所以我觉得现在不管你在哪一个行业,你都是要学习技术的。

钱科雷: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这三位?

李志飞先生,我想问您,现在您有智能手表,还有什么其他的产品要介绍?比如说在洗澡的时候有什么东西吗?

李志飞:我们以公司来说,我们不知道我们现在,目前来说我们是不可能取代人工的,现在都认同语音识别非常非常重要,但是现在还不是完全的重要,现在在智能手机上,很多方面可以弄语音识别,但比方说接下来的三年、五年之后,有很多设备,它们会完全有改变,因为你会有一些语音的识别,你可以看到智能手机的增长率已经停顿下来了,你可以看到有一些智能的汽车、智能的其他产品,所以你想一想,简单的来说,现在很多的产品都是行动的,而且它们都没有键盘,没有行动也没有键盘的话,你就需要有一个平台,有一个界面,让这个机器跟人对话。

钱科雷:现在中国的规模非常大,不管在共享单车也好,还是电子商务也好,你可以看到有几亿人的人口,你在这个大数据库,大数据可以很快的计算,可以帮你处理很多不同的市场,在这个人工智能上面,是不是也给你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你有很大的数据。

李志飞:当然了,我觉得是这么一回事。因为如果有一个新的设备,你需要一个很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有一个很大的国内市场。

钱科雷:对,用语音识别,我们现在是用中文,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应用到别的地方。

李志飞:我觉得这个算法,其实是全球性的,你只要有大数据,你都可以分析,任何人都可以用这个技术。

钱科雷:好的,非常感谢大家。(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