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童士豪:中国创业者基本没有休息,前三年就决定了谁会赢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5日

中国的创业者基本上没有休息,每个人要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找新的来源,前三年就决定了谁会赢。这并不是泡沫,实际上它是科学。

首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于2017年12月5日至6日在广州举行,这是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汇聚了全世界创新经济领域的领导者。

中国是风险资本第二大目的地,拥有基金超过3,000家。但是,资本来源各不相同,难以获取。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真格基金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方爱之、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与主持人亚当·拉辛斯基(《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一起分享他们对融资和退出趋势的见解以及在国内外投资的新机遇。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在论坛上表示:很多人说为什么中国这些企业的估值会增长这么快?你知道吗?中国的创业者基本上没有休息,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找新的来源。我们谁都知道前三年就决定了谁会赢。包括股东也要以及参与,每个人要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这并不是泡沫,实际上它是科学。

以下为论坛实录:

亚当·拉辛斯基:要讲的是创业投资,创业投资集中在亚洲,很多新兴公司都需要吸引560亿的资金,下面有请评委曹毅、方爱之和童士豪上台。

曹毅:我们是源码资本公司,我在资本方面已经工作了5年,源码资本基本上是支持一些技术公司。

方爱之:我叫方爱之,我们是真格基金合伙人。

童士豪:我们和源码资本稍微不一样,我们是2000年开始的,我们在美国和中国都有,我们的公司在上海,我们是资本管理公司,我们也管IPO,我们大概有300个组合的公司。

亚当·拉辛斯基:10年前美国创投的人对中国的看法是什么样的?你可不可以说一下你觉得零售商为什么在中国不一样?

童士豪:美国的一些创投基金他们看到了微信、支付宝的发展,整个过程他们觉得不可思议的,他们在中国待了一个星期以后回到美国,他们在中国学习到了不少东西,他们觉得过去5年来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现在在中国移动支付方法是美国不可想像的。

亚当·拉辛斯基:你们的投资是不是从美国转移到中国来?因为中国有零售市场。

童士豪:他们有不同的做法,因为他们的股东的做法不同,但是你可以看到很多“独角兽”公司都是消费者所领导的,这些公司如果不是全球化的话,他们是不会成功的。

亚当·拉辛斯基:方爱之女士,中国的新一代的消费更高,他们开始购买中国本土的品牌,开始做一些升级消费,我觉得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他们可以在线卖这些东西,我觉得他们也可以用移动支付的方式,完全不一样的平台给到他们用。

亚当·拉辛斯基:你对中国的创投基金有什么看法?他们有什么不同?

曹毅: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几点。第一点,前十大互联网公司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这就带来了重大的变化。第二点,现在有很多新的想法来自于中国,不像10年前中国的VC都是来自于美国,这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独特的挑战,尤其是你面对目前存在的机会,怎么样找出哪些是好的创新,哪些是坏的创新,这在我看来这两个是10年来最大的不同。

亚当·拉辛斯基:你们公司有一个源码类别是什么概念?

曹毅:中国非常领先的公司比如说美团、阿里巴巴、腾讯等等,我们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尤其是年轻企业,他们要和这些高端或者成熟企业之间要进行对话,来了解怎么样合作,而不仅仅是竞争,通过合作也能够得到更多的资金。我们希望建立这样一个平台,来让大家聚集到一起,这对所有企业来说都从中获益。另外,我们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让我们的创投基金更多地深入了解行业。

亚当·拉辛斯基:你们认为投资人才、团队很重要。

方爱之:比如说我们这里有4个人,基本上是联合创始人级别的人,他们知道而且深信怎么样运营一个互联网公司,怎么样挣钱。小红书之前只是一个旅游公司,后来我们也发现它成为一个非常大型的社会商业公司,当然需要花时间才能慢慢成长,对于我们来说也没关系,我们可以让他们想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投入的是人,我们期待他们有这样的能力,能够不断地学习。所以团队非常重要,这个团队彼此之间要互补,包括化学能力上进行互补。

亚当·拉辛斯基:刚才介绍的时候,大家都会想到腾讯、阿里巴巴等等。

童士豪:对于VC来说,大家要一起存在作为战略投资者才是正道。公司刚刚筹建我们就投资,公司比较成熟的时候,腾讯和阿里巴巴就开始进行晚期投资,晚期投资可以看到中国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比如说滴滴、摩拜,这些公司他们的增长速度比美国类似的公司增长速度要快多了,比如07、08年优步刚刚创建他们花了很长的时间,他们花5到6年时间才达到滴滴3年之内达到的规模。很多人说为什么中国这些企业的估值会增长这么快?你知道吗?中国的创业者基本上没有休息,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找新的来源。我们谁都知道前三年就决定了谁会赢出。包括股东也要以及参与,每个人要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这并不是泡沫,实际上它是科学。(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