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唐宁:农村贷款面临更大的挑战,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5日

金融科技还没有把重点放在小企业上,农村贷款则面临更大的挑战,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首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于2017年12月5日至6日在广州举行,这是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汇聚了全世界创新经济领域的领导者。

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发展速度、先进程度和规模,是世界上任何比中国更加发达的市场都无法与之相比的。这些金融科技领先企业能否最终取代中国的银行?我们会不会看到,它们更多地与跨国企业形成全球性的联盟?打造一个全球性的科技金融品牌,需要哪些条件?

在大会《金融科技:革命性的支付平台》论坛中,Payoneer 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加利特、支付宝港澳台分部总经理Venetia Lee、宜信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宁与主持人章劢闻(《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就此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宜信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宁在讨论中表示,小企业贷款在全球都面临很多困难,不管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金融科技还没有把重点放在小企业上,农村贷款则面临更大的挑战,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章劢闻:大家有一个贡献,就是你们的业务基本上都是建立在传统的银行业务上,但是你们解决了长尾效应的困惑。客户的长尾一般的做法是无法服务到客户,能不能介绍一下?它为什么那么重要?

斯特科·加利特: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看这个世界如何变化,技术朝哪个方向,包括互联网使商务真正变得全球化、真正数字化、真正互联,所以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如果你再看一下全球的银行业务以及支付业务的话,在过去几代真的是没有发生太多的变化,所以你看到全球的所有业务都希望需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来寻找新的销售渠道。现有的基础设施并不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说电商需要电子支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建立一个数字化台来服务全球的企业,同时把传统银行业务连接起来,这样可以确保资金是循环流动的,能够满足全球各地的需求。

Venetia Lee:对于我们来说尤其在金融方面是能够有渠道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不是有平等的渠道,我们也是在朝着这个方向走。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有20亿人没有得到金融的服务,我们现在有5.2亿的用户使用这个平台,比方说韩国的卡贝和泰国、印尼、菲律宾等等,全球的用户加起来超过800万,所以我们还有长远的路要走,但是我们需要有长远的频道。

唐宁:宜信就是要管理我们的金融,在中国我们没有把信用制度建立起来,中国人还没有这个信用度,所以小企业还有一些农村的人,很多深都希望得到这个信用度。中国人还没有这种长期投资的看法,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分配他们的财富,也不知道怎么避免风险,所以对于我们宜信来说,我们创业以后希望能够有贷款的模式,我们首先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手机APP,能够让人们利用他们的手机去贷款,让他们知道在投资的时候要分配,要长期性来看。我觉得我们是这样演变过来的,过去11年来都是这么发展过来的,在金融和投资方面我们在中国还是初期开发阶段,我们还有长远的路要走。

章劢闻:回到我们的话题,我们知道有竞争,斯特科·加利特你们虽然服务不同的行业,但是你们还是做同样的事情,比方说你们要在同一个市场上竞争,赢者获得所有的一切,我是一个商家,我有我个人的需求,我也有我的商业需求,你可不可以说服,你可不可以说你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是别人所不能提供的。

Venetia Lee:我要看你做的生意是哪一行,我们的专长就是全球覆盖率,我们可以服务这些消费者。因为我在香港,香港的商家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大陆用户在香港采购,然后他们在支付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个方式去支付,他们来的时候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来购买,这样我们就有了支付宝,我们看他们需求是什么,他们喜欢的是什么,他们不喜欢的是什么,我们就会去做推销,让这些商家知道我们有不同的产品,然后为全球的商家提供服务。

斯特科·加利特:对我们来说,我们可以帮助商业做出口的生意,商业到商业的模式,我们看到全球的电子社区是完全连接起来的,我们让200个国家利用我们的平台连接起来,不管米人在哪里,只要你做进出口生意就可以用我们的平台。我们服务这些中国的出口商,为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可以进入国际市场,然后在中国外的市场也可以做出生意,我们提供机会给他们,给予他们市场支持,给他们提供工具,让他们开拓更多的新机会,所以我们有不同的方式让他们以顾客为中心,不只是帮助他们支付方面,也有帮助他们克服方面。

章劢闻:你在200个国家都有服务,支付宝现在覆盖的地方还不够,但是我相信两个公司因为是不同的服务性质,所以我们可以合作。在中国有很多的P2P公司,在城市和农村都有相关的服务,希望这种金融服务可以延伸到农民阶层,刚开始的时候,为什么宜信想要把公司带到这个方向呢?

唐宁:我们谈到线上的贷款包含率的时候,首先我们要想到小企业的贷款,另外是农村贷款。小企业贷款我觉得在全球大家都面临很多困难,不管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金融科技还没有把重点放在小企业上,过去10年我们做消费贷款就会用大数据,用大数据来做信用度分析,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的消费数据,可以分析他们的信用度。但是对于小企业来说,这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但是我们现在正在尝试做。农村贷款面临更大的挑战,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开展了一个“微借贷”项目,农村借贷人如果要购买一些农业设备,他们可能需要20万或者30万人民币,我们就要通过“微借贷”项目,刚开始他们是借贷的,但是后来他们也可以去买。另外有一个“家畜认贷”,比如一个农夫可以从我们这边借一头牛,所以说创新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在内蒙古和东北部都有很大的需求,所以我们可以扩展到整个中国。创新金融科技在中国农村会有很大的机会,不管是微信用、微险、微支付等等,当然同时也不是那么简单,你只要好好利用这个技术,比方说我们要有传感器放在设备上,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这些机器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及时地收到,然后做分析。(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