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杰伊·沃克:历史上中国创新几乎引领全球,现在开始回归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5日

从历史的角度上来说,中国的创新几乎是引领全球的。

首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于2017年12月5日至6日在广州举行,这是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汇聚了全世界创新经济领域的领导者。

中国曾长期被认为是别国发明技术的模仿者,如今正在迅速成为全球创新的驱动力。在《冉冉升起的世界创新领袖》论坛中,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镇华、Priceline 创始人,Upside Travel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伊‧沃克、快手科技合伙人兼首席内容官曾光明与主持人穆瑞澜(《财富》杂志总裁,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一起讨论中国创新的源泉,以及中国发明和改进的科技正在如何变革全球经济。

Priceline 创始人,Upside Travel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伊·沃克在论坛上表示,创新基本上是一个新的改变,不是一个改善,是从一个旧的到新的很大的转变。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很大的改变,中国有悠久的历史,然后我们也可以看到有新的一些环境。其实创新跟过去历史是不同义的,跟过去不同义的话,其实在儒家思想上来说在文化上是不能接受的,但是在美国,比尔盖茨他不念大学了,然后就去创业,大家会觉得这个很棒,因为他要去创造微软。但是在中国,中途退学不是很好,这些创新人,他们过去质疑历史的东西,这些是他们的挑战,在中国的框架里面创新是一个破坏,其实中国文化是不允许的,所以这是中国的特色。从中国这边来说,第一,之前中国基本上发明了所有的东西,从历史的角度上来说,中国的创新几乎是引领全球的,比如说提出一些假设,对假设进行测试,再验证等等,都是在中国进行的。现在又完全展开迎接新创新,中国好像已经在此回归。

第二,创新从个人方面来说,不管怎么样,个人天才总是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这个创新已经从个人开始发展向小组或者大的群体的创新,所以再加上移动互联,大家都可以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创新小组,更不要说虚拟现实,通过虚拟现实大家可以感受到在同一个房间,说着同样的话,而且在中国没有时差,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时区,这使他们更具有共识性。所有这些优势加在一起,这种分散式的合作以及及时的合作、及时的沟通,还有形成小组,再加上数字工具的支持,以及大数据,还有机器学习等等,所有这些都能够促进中国创新的发展。(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