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纳瓦罗入狱是否罪有应得?

纳瓦罗入狱是否罪有应得?

王衍行 2024-03-20
据央视新闻3月20日消息,当地时间3月19日,曾担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贸易顾问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前往迈阿密联邦监狱报到,因藐视国会罪开始4个月的服刑生活。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因藐视国会罪而入狱的白宫官员。

3月19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的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入狱。他因拒绝到联邦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作证,以配合2021年国会大厦遇袭案调查而被判刑。

纳瓦罗曾提出上诉,并要求最高法院允许他在上诉期间保有自由之身。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兹18日拒绝了这项请求。纳瓦罗于19日当天向监狱报到。纳瓦罗是第二个因“藐视国会”而被判有罪的特朗普亲近幕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的白宫首席策略长兼美国总统顾问班农,去年同样因违抗传票遭判藐视国会罪成立。今年1月他被判处4个月有期徒刑,目前仍在上诉阶段,他仍保有自由之身。

从纳瓦罗的表现来看,大有“死不悔改”之意。“我是我们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被控犯有这项所谓罪行的高级白宫顾问,”纳瓦罗说。

“当我今天走进那所监狱时,这样的司法制度将对宪法规定的权力分立和行政特权做出瘫痪性的一击。”他还宣称自己是“司法制度被党派性武器化”的受害者。“每个把我送上这条通向监狱之路的人,都是该死的民主党人和特朗普仇恨者,”他说。

纳瓦罗称自己将自豪地服刑—— “我将因此而获取力量:特朗普是共和党总统竞选阵营的被提名人。”

纳瓦罗头衔颇多,他是一名美国经济学家、前任美国总统助理、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以及《国防生产法》政策协调员,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保罗梅拉吉商学院经济学和公共政策退休教授。他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塔夫茨大学,之后又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他已出版了包括《致命中国》在内的数十部书籍,并在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关于能源政策、慈善机构、垃圾回收,和经济因素的经济学研究论文。不过,他被大众普遍看作非主流经济学家。他的观点在彼时全球化背景下,显得特立独行,因此遭到主流媒体和经济学家的批评。

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家泰勒·考恩称,瓦罗关于贸易的观点违背了专业共识;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贾斯汀·沃尔夫斯将纳瓦罗的观点描述为 "远在主流之外";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李·布兰斯泰特认为,纳瓦罗 "从来就不是曾经研究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经济学家群体中的一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马库斯·诺兰德,将纳瓦罗和威尔伯·罗斯为特朗普撰写的一篇关于税收和贸易论文描述为 "对国际贸易的完全误解"。

对我个人而言,纳瓦罗一个非常讨厌的人。2021年4月8 日,我曾在《“怪人”蒙代尔,长眠在宫殿里》一文中写道:“蒙代尔工作生活两不误,生活得井井有条、有滋有味,他不必像美国前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与美国前白宫首席策略长兼美国总统顾问班农那样,靠弄虚作假和出卖灵魂赚钱,维持生计。”

同年9月,我曾撰文称:“特朗普政府里的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彼得·纳瓦罗不学无术又谎话连篇。其离任后,会像一只丧家之犬一样四处流浪,只能靠出卖灵魂、胡说八道过活。”

我对纳瓦罗、班农等人深恶痛绝,是因为与这类人价值观的势不两立。他们一直在编造并兜售谎言,甚至以谎言为依据来制定政策,这是极其荒谬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说过:“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懂得的常识告诉大家,是一种责任;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内幕告诉大家,是一种品质;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是一种道德;把追求的真理告诉大家,也是一种信仰。”(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