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杭州楼市新政威力几何?

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杭州楼市新政威力几何?

王磊 2024-03-14
通过着眼于供需两旺的这次新政,杭州政府努力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和动力,这也是继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陆续发布楼市新政后又一个松绑且力度最大的核心城市。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会有更多城市陆续推出宽松政策,对此作为普通购房者的我们应如何看待?

3月14日,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发布杭州楼市新政,指出在杭州本市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同时明确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杭州市范围内个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统一调整为2年;另外关于保障房,提出2024年开工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不少于6000套,着力解决工薪收入群体住房困难。

截至2月底,据杭州贝壳研究院数据二手房方面,杭州二手房挂牌量达到14.99万套,环比1月新增3815套房源。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则显示,2月杭州全市共成交二手房2549套,环比下降61.9%,同比下降65.7%。

可以说,杭州这次新政是根据其市场动态变化而“迅速出台”。从需求端来说,取消购买二手房限制,让全国更多人参与进杭州的楼市,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对二手房的需求量,而从供给端来讲,也可释放更多二手房的流动性,增加了供给。

通过着眼于供需两旺的这次新政,杭州政府努力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和动力,这也是继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陆续发布楼市新政后又一个松绑且力度最大的核心城市。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会有更多城市陆续推出宽松政策,对此作为普通购房者的我们应如何看待?

首先,无论杭州还是其它城市,房地产的市场预期是政策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

预期,还是预期,我们反复强调预期,因为这是房地产市场最关键的逻辑。有向好的预期,地方土拍市场、房地产企业、银行和购房者以及中介机构才会对市场有热情和激情。

过去20年来我们都处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房地产不断向上的市场预期中,虽然调控政策不断推出,但是我们的热情和激情依旧不改,所以才有“越调控房价越涨,更多人越想买房”以及“房价将在每一次调控中上涨”等名言。但今天,我们要扪心自问的是:我们现在的预期还是以前的预期吗?你还是曾经的你,我还是曾经的我吗?恒大还是曾经的恒大吗?

无论是什么样的房地产政策,最终是否发挥作用都要基于市场预期这个前提。提振市场预期,虽然有一定的困难,但是需要我们去重视、去思考、去努力。

其次,未来房地产政策的“少”将是主旋律,“少即是多”。

最近各地房地产新政,包括杭州这次的大招,都是想增加市场购房者的需求、减少购买者的门槛,让更多人参与到市场来。未来,“少限制,多促进”将会是房地产市场政策的主旋律。

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向纵深化发展,政策的“少”也许就是市场的“多”,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和稳定。“少”也是对市场的少一份禁锢,“多”一份市场的流动性和活力。

最后谈谈“执念”,这两个字是时代进步的阶梯,但也是人生的代价。

中国人对房子是带有一定执念的,因为出生需要落户,上学需要学位,结婚需要房子,去世后还需要墓地……我们一直都在追寻自己的“位置”,而房子就是所有“位置”的承载体。

对房子充满执念,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房子也是我们寻找“位置”的解决方案。当这种执念转化为市场需求的时候,确实带动了一个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也拉动了经济数据的增长。但这种执念也是以我们每个人的辛苦、汗水和未来作为代价置换回来的。未来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坚持这种执念?其实,很多年轻人已经开始用行动回答了。

“放下”还是“坚持”执念,还是看个人的选择,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营销顾问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